English

电热地膜技术解决传统供热难题

2008-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董山峰、朱伟光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11月14日电在一些企业因国际金融危机而面临生存困难时,哈尔滨中惠股份公司等合作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热地膜产品却正在迎来其产业化进程的灿烂阳光。随着新的采暖季节的到来,这种新型采暖产品因能够引导行为节能并给用户带来热费节省,已引起政府、百姓和学界关注。专家预言,其推广可
能引发采暖理念的变革。哈尔滨市政府正在对其进行推广试点。

据悉,电热地膜采暖技术此前已经过8年艰苦的自主创新,该成果打破了欧美国家对电热膜采暖技术的垄断,已申请4项发明专利和7项实用新型专利,并推动我国最大的电热膜生产基地在哈尔滨建成。

电热膜采暖技术是上世纪70年代在美国问世的,主要利用电辐射原理,通过安置在房内的导电膜导电取热。因其具有环保与节能的特点,如今欧美国家多采用电热膜采暖,但其核心技术一直被欧美国家垄断。2000年以来,哈尔滨中惠联合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始电热地膜产品的自主研发,不仅在世界上首创了油墨加金属条的低温辐射电热膜,提高了热效应,而且产品价格大大低于进口产品价格,引起了国际采暖行业的关注。

记者在现场看到,中惠电热地膜的厚度与普通X光片差不多,它由可导电的特制油墨、金属汇流条经印刷、热压在两层绝缘聚酯膜间,从而形成一种特殊加热元件。这种电热地膜,可铺设在各种材料的地板之下,利用电光热转换原理,通电以后可以发出红外线,辐射全室,既可以取暖,又可以起到一定的保健作用。每个房间安装温控开关,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使用时间和温度,避免了不必要的热能浪费,提高了舒适度。不仅能调动人们的节能行为,还可解决采用传统供暖方式热费计量、收缴等诸多难题。九年来,经过在居民小区、办公楼、公共设施等多种建筑中安装使用,产生了明显的节约能源和节省费用的效果。居民使用电热地膜可节省采暖费20%―30%。因此,在过去几年中,中惠电热地膜在东北地区和山东、河北、河南、内蒙古等地以及长江流域部分城市获得良好应用,引起房地产开发商的重视和百姓的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