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人大机关:全面提高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水平

2008-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4日电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全国人大机关以“服务科学发展,全面提高全国人大机关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工作水平”为实践载体,紧紧围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中心工作任务,紧密结合人大机关工作实际,把学习、调研与人大立法、监督等工作结合起来,深入查找影响和制约人大机
关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学习实践活动和服务保障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人大及其常委会是政治机关,人大机关是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班子。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提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坚持从人大机关实际出发,认真查找在服务科学发展思想观念上的差距,认真查找在参谋助手服务保障上的突出问题。要想一想、查一查,作为参谋是否出于公心、建言献策,及时拿出可供决策选择的好主意、好建议;作为助手是否真诚奉献、任劳任怨、配合得力;提供服务是否有质量、有水平、有效率;提供保障是否充分到位、万无一失。

按照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全国人大机关领导同志根据分管工作,确定了一批重点调研题目,带头深入调研:利用在深圳举办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的机会,多次召开座谈会征求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利用在南京召开地方人大立法工作座谈会、在南昌举办人大新闻宣传干部培训班的机会,征求地方人大的意见和建议。与此同时,全国人大机关各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责,通过发征求意见函、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收集网上民情民意、个别访谈、走访服务对象等多种形式,开展调研、征求意见,做到边学习、边调研、边查找问题,为下一阶段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奠定扎实基础。

在全国人大机关学习实践活动的学习培训期间,正值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的召开。这次常委会会议议程多、任务重、要求高,其中审议食品安全法草案、企业国有资产法草案和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等6部法律案,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宏观调控情况的报告等多个专项工作报告,备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全国人大机关合理安排、统筹兼顾,妥善处理学习培训与做好常委会会议服务保障工作的关系,既确保了学习实践活动按计划深入开展,又为常委会会议的顺利召开提供了良好服务。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