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宁:和谐之美提升城市新境界

2008-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昆 我有话说
在母亲河邕江日夜涌荡的浪潮声中,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火热气息里,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的南宁,正以更高的标准、更宽广的视野将自己放在一个新的坐标系上:做广西的“首善之区”!

这是一座城市的理想,也是一座城市的使命――在城市建设上,她是科学发展的;在创新能力上,她是永无止境的;在终极目标上,她

是宜人宜居的。

科技创新,此为首善之魂

科学的发展理念,务实有力的措施,换来节能减排的满意答卷:今年上半年,南宁规模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13%;全市48家重点耗能企业节能率达到8.61%;完成化学需氧量减排项目10个,削减化学需氧量总量近2万吨。

“只有彻底打赢节能减排这场硬仗,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南宁才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车荣福如是说。

科学发展的第一要义在于发展。既要节能减排,又要加快发展,靠什么?南宁的选择是,以创新、转化、产业化为主线,着力推进特色优势产业等重点领域的产品与技术创新,从而为建设广西“首善之区”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广西是全国最大的木薯生产基地,木薯种植面积及产量都占全国总量的70%以上。科研人员通过科技创新,从木薯中提取了在科学界素有“为生命之糖”美称的海藻糖。目前,全世界能够利用木薯淀粉生产海藻糖的,只有日本和中国两个国家,而开创我国规模化、低成本生产海藻糖历史的企业,就坐落在南宁。

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以生物、信息、光电一体化等技术为主导的高新技术群体,正在为南宁源源不断地注入新的活力。在这里,有率先推出代表国内一流水平电子商务实验室系列软件的广西德意数码,有能够生产出只有一根头发厚度产品的南南铝箔,还有“数字化电子镇流器”、“活氧洗衣机”等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新技术产品……

在一些行业标准的制定上,南宁也领先一步:其编制的《木薯变性淀粉分类》、《工业用预糊化淀粉》等行业标准草案,填补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的空白。

今年初春,南宁再次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实现了在这一殊荣上的四连冠。这是一座城市在科技领域所能获得的至高荣誉。“南宁市把科技自主创新摆在科技工作的首要位置,走出了‘原始创新、消化创新、集成创新’三结合的科技创新之路。”科技部考评专家组如是评价。

宜人宜居,此为首善之美

“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一定要以人为本,让市民成为城市的真正主人,让群众成为改革发展的最大受益者。”南宁市市长黄方方这样认为。

已经退休好几年的邓大妈,闲时喜欢坐着公交车在各处转悠。“南宁现在多漂亮啊,一天一个样,我可要好好享受自己的城市!”她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南宁之美,最美在和谐。

今年8月17日,是10岁小朋友李慧芬最开心的一天。从这天起,她再也不用蜗居在10平方米的出租屋里做作业了,一家人搬进一套三室两厅的廉租房里生活。

为了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目标,南宁市将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等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南宁市共建设保障性住房47000多套,建筑面积达346万平方米。

对弱势群体的关怀,还体现在分布在全市各社区的一家家“爱心超市”里。据不完全统计,从2005年至今,南宁市“爱心超市”已发展到278家,接收捐赠物资折合80.87万元,受益群众达3万人次。

浸润在和谐之美中的人们,也在共同提升着城市的境界。

去年夏天,一股和谐之风从南宁市望州南社区吹出。这个社区居民生活并不富裕,却能做到“衣食住行能帮就帮,求学就业能帮就帮,扶贫济困能帮就帮,大事小事能帮就帮,能帮一点就帮一点”。在市委的倡导下,“能帮就帮”的精神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品格,形成“人人都是志愿者”的亮丽风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