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年璀璨 世纪风流

2008-11-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校园一景

百年名校传薪火,万千桃李竞春风。

始建于1908年的广西玉林高中,今年迎来了她的百年校庆。回顾学校走过的百年历程

,既是为了抒发广大校友对母校的尊敬和热爱,也是为了表达全校师生对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而科学办学、奋发读书的信念和信心。

悠久的历史

辛亥革命前夕,满清皇朝国运衰微,内忧外患,摇摇欲坠。改革维新、求强思变的风潮席卷全国,废科举、兴学堂,革新国民教育运动蓬勃发展。清光绪34年――公元1908年11月14日,广西玉林州官立五属中学堂成立,是为广西玉林高中的前身。1925年,学校成立高中部,成为广西最早的高中;1953年,被确定为省重点中学;1981年,被定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首批办好的14所重点中学之一;2003年,成为广西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100年来,玉林高中走过了风雨飘摇的满清,走过了兵祸连结的民国,走过了浩劫空前的“文革”,屡遭变乱,数易校名,数迁校址,甚至三度停办,但一代又一代玉高师生始终秉持自立、自重、自强的信念,从未停止过求真、求善、求美的脚步,使得玉林高中薪火相传,琅琅书声不绝,育人之功不废。100年来,玉林高中培养了4万多名学生,不少学生成为国家、民族的栋梁之才,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为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100年,在人类文明史上,也许就像朝夕;但对于一所学校来讲,却经历了怎样的沧海桑田!

广西玉林高中正门

革命的摇篮

玉林高中成立之初,就成了先进思想的集聚地。受维新革命思潮的影响,被鲁迅先生称之为“中国魂”的秋瑾、徐锡麟烈士传很快就传入学堂内,几乎人手一册,学生的思想变得激进。辛亥革命胜利后,已经加入“中国同盟会”的朱锡昂先生于1912年出任校长。他学识渊博,思想进步,虽然任期不长,但反帝反封建、追求民主自由的思想在校园得以广泛传播。1923年至1926年,已由恽代英介绍秘密加入共产党的朱锡昂先生再次出任校长。他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聘请了一大批具有革命思想、专业知识渊博的老师前来任教,不断为学生灌输新思想、新文化,开创了民主办学的风气。他在学校礼堂悬挂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孙中山的头像,利用各种机会宣传共产主义思想,在进步学生中发展共产党员。在他的影响下,玉林高中成为当时我们党在广西的地下活动重要据点,许多玉林学子因此纷纷走上了革命道路,在五四运动、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当中,留下了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奋力前行的身影。1929年,担任中共广西特委书记的朱锡昂先生英勇就义,成为玉林高中发展史上的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

1937年11月,抗日战争爆发后不久,上海沦陷。邹韬奋、金仲华、钱俊瑞、杨东莼、郑振铎、胡愈之、沈兹九等20多位文化界知名爱国人士从上海撤退,途经玉林。当时玉林高中读书会的同学们不顾国民党政府的禁令,毅然邀请他们到学校作抗日演讲。事后,邹韬奋在《玉林的一夜》中写道:“我看到这样一大群可爱可敬的青年,他们的活泼的精神,他们的奋发的气概,他们的温和的姿容,使我们回想到在苏联南方一个晚上所见的先锋营的情形,颇仿佛相似……(他们)高唱着义勇军进行曲和抗战歌,他们的雄壮的抗敌歌声,是永远留在我们的耳鼓里的。”

正是那样一群可爱可敬的青年,逐渐成长为一个个坚定的革命者。李明瑞,1913年至1917年在玉林高中就读,北伐战争中骁勇善战、屡建奇功,被誉为北伐名将。1927年“4.12”反革命政变后,他毅然脱离军阀营垒,投身革命,与邓小平、韦拔群等同志一道领导了著名的百色起义,创建右江革命根据地,任红七军、红八军总指挥,为中国革命立下卓著功勋。川陕革命根据地早期杰出的革命理论家和领导者之一庞大恩,玉林革命“三杰”杨第鳇、王懿仁、张第杰,博白农民运动领导人朱光易、上海《文萃》三烈士之一陈子涛,桂东南抗日武装起义领导人张熙和,中共玉林党组织领导人陈韬、黄辛波、梁进……他们都是玉林高中最优秀的学子,他们都为中国的革命奉献了青春乃至生命,他们坚定的革命理想和为理想而奋斗的革命精神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玉高师生。 

广西玉林学校现任领导班子

向学的乐园

玉林高中办学之初,就以向学为先。当时的玉林知州即聘请山西孝廉翟经五首任监督(校长),格学问道。1925年,朱锡昂任校长时率先成立高中,开办了广西高中教育的先河。他提出“思想革命化、生活平民化”的办学主张,促进学校的早期发展。1928年,刘君罴先生任校长时,深感西学的重要,遂聘请一批具有先进教学思想的老师前来任教,在高中班试用在欧美流行的“道尔顿教学法”。1931年至1936年罗广福先生任校长期间,提出“学科第一”的理念,重视选择师资,尽可能聘请曾出国留学的教师任各科教师,一时间,校园西学之风盛行。1944年至1949年王贞鹭任校长时,提出“民主办学”的思想,依靠民主进步力量办学,选派一批思想进步的教师充当班主任,根据学生思想状况,进行革命启蒙教育,引导学生关心时事、献身革命。在一代代玉高人的不懈努力下,中国传统学风与西方教育思想得到很好的融合,向学之风与革命风气相互促进。即使在内忧外患、民不聊生的动荡年代,玉高师生依然“读书不忘救国、救国不忘读书”。1938年至1939年,日本军国主义的战机多次轰炸玉林,学校礼堂被炸,教室宿舍被毁,学校被迫迁至乡下。在用茅草、树皮临时搭建的校舍里,没有实验室、没有像样的食堂,没有足够的食物,不少学生因为营养不良晕倒在课堂,但同学们依然坚持为国读书。每当黎明的曙光初照大地,教室里和草地上就传来琅琅书声;每当夜幕降临,教室里就汽灯通明、映照出一个个埋头苦读的身影。

正因为这种浓厚的向学氛围,在那些动荡的年代里,玉林高中依然培养出一批批优秀学生。他们当中的杰出代表有:受到邓小平同志接见的我国著名混合炸药专家蒋承炜,美国科技界杰出的华人同胞兄弟唐绍曾、唐绍禹,被誉为“文学奇才革命斗士”的著名散文家秦似,桂林山水画派的代表人物杨志辉,等等。他们犹如一颗颗闪亮的星星,照耀着玉林高中这所百年名校,也在中华民族文明史上迸发出自己的光芒。

建于1933年的钟楼

教改的先锋

1976年,“四人帮”被粉碎,十年动乱结束。伴随改革开放春天的到来,玉林高中获得了新生。1979年复校后,玉林高中大力纠正“文革”期间的左倾错误做法,恢复学校教学秩序,狠抓教学质量,使学校的发展迅速走上了正常轨道。自恢复高考以来,玉林高中每年的高考都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全国各大高校输送了大批优秀学生,逐渐发展成为一所全国知名的重点高中。

作为一所省级重点中学,玉林高中带头在教学改革上进行了积极探索。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学校认真落实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指导思想,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确立了“求真、求善、求美,自立、自重、自强”的校训,坚持育德为首、育智为主、育体为本的办学思路,在实施素质教育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玉林高中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坚持“让学生终身受益”的办学宗旨,坚持“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办学方针,强调把人的成长规律和教育的发展规律结合起来,把学生的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结合起来,把学生的长远利益和短期利益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三个转变:从偏向少数精英向面向全体学生转变,从单纯追求学科知识水准向追求学生全面发展转变,从单纯教知识向提高学生综合能力转变。随着素质教育的蓬勃开展,近年来不仅学校高考成绩连年攀升,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有出类拔萃的表现,而且学生的综合素质有明显提高,玉林高中进入了又好又快发展的新阶段。

回首过去,往往让人对历史充满敬意;展望未来,更激发人们谱写新篇章的满怀豪情。历经百年风雨的广西玉林高中,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决心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执笔:韦玉聪、陈珊、覃岸松、谢悦兴、胡富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