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铁路:加快建设 拉动内需

2008-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最近,中央部署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10项措施,其中加快铁路建设是一项重要举措。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杨忠民就加快推进大规模铁路建设接受了记者专访。

问:今后一个时期铁路建设的规模有多大?

答:自2004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中长期

铁路网规划》以来,截至目前,国家已批准的新建铁路里程有2.3万公里、投资规模超过2万亿元。今年预计完成投资3500亿元,其中第四季度将完成1500亿元以上。按照规划,明年国家还将批准新建铁路里程1万公里左右、投资规模1万亿元;2010年,国家将再批准新建铁路里程1万公里、投资规模1万亿元。也就是说,从2004―2010年,国家批准新建铁路4万公里以上,总投资达到4万亿元以上。预计《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项目全部实施后,到2020年铁路建设投资总规模将突破5万亿,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这些铁路项目都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急需的,主要分为三大类:

一是京沪高速铁路和一批客运专线、城际铁路,建设规模将达到1.6万公里以上。加上既有线提速线路,我国铁路快速客运网将初步形成,覆盖全国70%的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中国老百姓将享受到更加快速、方便、舒适的高品质运输服务。

二是包头至西安、太原至中卫(银川)、准格尔至朔州等煤运通道项目,建设规模达到近1万公里。这些通道建成后,将大幅度提高西煤东运、新疆煤外运、“三西”煤炭直达华中的运输能力,从根本上缓解煤炭运输尤其是电煤运输紧张的状况。

三是贵州至广州、南宁至广州、兰州至重庆、和田至喀什等资源开发性西部干线铁路项目,建设规模将达到1.5万公里。通过实施这些项目,加上对中西部、东北等地区既有铁路的技术改造,强化中西部交通基础设施,为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振兴等战略的实施提供可靠的运力保障。

问:大规模铁路建设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有什么积极作用?

答:首先,在我们国家,铁路是最短缺、最需要发展的基础设施,是最需要加大投入的行业。第二,根据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铁路发展规划,明年铁路计划完成6000亿元的基本建设投资。完成这一规模的投资,需用钢材2000万吨、水泥1.2亿吨,能够提供600万个就业岗位,可以直接带来全国GDP增幅提高1.5%的拉动效应。可见,加快推进大规模铁路建设对拉动投资和内需的作用是十分明显的。第三,在当前钢材、水泥等主要生产资料价格出现大幅度回落的情况下,加快铁路建设步伐,能够实现铁路低成本发展,提高全社会的投资效益,节约建设成本。

问:今后几年铁路建设规模这么大,推进这么快,准备工作做得怎么样?建设资金有没有保障?

答:应当说,我们的准备工作是非常充分的,对完成这样大规模的铁路建设任务是充满信心的。

首先是有充足的项目储备。2004年国务院批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以来,我们抓紧展开了一大批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其中许多已经顺利开工建设。其次是有技术支撑。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实践,铁路建设的勘察设计、施工队伍、技术水平等,都得到了加强和提高。第三是有资金保障。中央财政通过国债及预算内资金支持铁路建设;铁道部除铁路建设基金外,还从铁路运营收入中提取铁路建设专项资金用于铁路建设,另外还通过发行铁路企业债券、国内外贷款等多方筹集建设资金;地方政府通过直接出资或征地拆迁补偿费用计价入股方式参与铁路建设;一些战略投资者也积极参与铁路建设,铁路建设投资多元化的格局基本形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