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国新村运动对我国新农村建设的启示

2008-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彦斌 董立彬 门素梅 我有话说

韩国新村运动的背景

韩国从上世纪60年代起大力推进国家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自1962-1971年实施了两个经济发展5年计划,重点扶持产业发展和扩大出口。同时导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扩大,农村人口大量向城市流动,农村人口占全国人口的比例从1950年的70%降到1971年的46%。农村人口

的大量无序迁移,带来了诸多的城市问题和社会难题,比如农村劳动力的老龄化、弱质化,农村机械化发展滞后等。

为解决农村经济发展严重滞后的问题,韩国政府自20世纪70年代发起了“新村运动”,并设计实施了一系列的开发项目,以政府支援、项目开发为纽带,带动农民自发地开展家乡建设活动。这场以勤勉、自助、协同为基本精神的新村运动先在农村开展,随后迅速波及到工厂、学校及城市,向全国范围扩大,成为振兴国家的动力源泉。

韩国新村运动取得的成效

韩国在上世纪60年代经济起飞以前,经济发展缓慢,一直是落后的农业国。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时人均GNP只有67美元,在1962年也只有87美元(按1975年价格计算),是世界上较为贫穷落后的国家之一,但韩国通过20世纪70年代发起的新村运动,发展了经济、改善了环境、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韩国人均国民收入在1980年达到了1598美元,1995-1997年期间超过了1万美元。2004年人均GDP达到1.4万美元。这一运动对韩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韩国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新村运动被公众认为是韩国现代历史上最重要的成就之一。

农民住房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到1977年,全国所有的农民都住进了瓦片屋顶或铁片屋顶的房屋,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村电气化基本实现。到1978年,全国98%的农户都装上了电灯,上世纪90年代全国已实现了电气化。交通运输事业得到迅速发展。到70年代后期,除了个别极为偏僻的农村外,全国都实现了村村通车。农村卫生环境明显改善。农民收入有了显著增加。1978年农户年平均收入为3893美元,人均649美元,即使考虑通货膨胀的因素,农户的实际收入也大大提高。

韩国保障新村运动顺利开展的举措

――设立高效统一的新村运动组织管理机构。新村运动是一场自上而下的农村建设工程。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建立了系统的组织机构和工作程序。村级设立开发委员会,由10-12名村里的有识之士及农民代表、新村指导员组成,里长或新村指导员任议长,具体筹划、协调和执行村级新村运动。重大事项由中央、道协议会研究解决。同时建立规范的政府工作程序,明确各级政府的职责。

――对新村领导人进行系统培训。为保证新村运动的顺利开展,韩国政府对新村运动的领导人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开始是对男性新村指导员的培训。后来培训的对象扩大到女性新村指导员。再后来培训扩大到城市。绝大多数韩国社会各界负责人都参加了与村庄领导人一起的培训。全国上下形成了共同支持新村运动的共识,从而减少了新村运动的阻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通过农协组织促进农村金融事业迅速发展。在20世纪70年代的新村运动中,韩国农协,特别是基层农协发挥了重要作用。农协利用自身的优势,一方面吸引社会上的资金支持农民发展生产,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农民转变传统观念,进行储蓄,积累生产发展资金。为新村运动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极大地促进了新村运动的开展。

――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激发农民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韩国政府认识到,农村的开发事业,需要广大农民提高认识,积极主动地投身其中,才能收到预期的成效。为此,政府采取的是科学引导和扶持的政策,即使对村民有好处的事也要先征求村民的意见,决不强制推行。为调动农民参与新村建设的积极性,韩国政府重点推行了以下三项措施:一是以村为单位制定并实施各类开发建设项目;二是实施奖优罚劣的开发政策;三是实施村民监督制度。

借鉴韩国新村运动的有益经验,加快我国的新农村建设

中韩两国文化、理念相似。笔者参加的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组研究后认为,韩国新村运动对我国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借鉴,我们应结合我国国情特点,发挥自身优势,采取切实措施,加快建设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

――建立一整套适合中国国情的组织领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巨大、系统的工程。政府作为启动者、组织者和主要出资者,应该从中央到地方建立起一整套组织领导体系。新农村建设的组织和领导的角色应该主要由地方政府和省级政府来扮演。中央政府则扮演从宏观上调度资源,协调各省级政府工作的角色。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彻底改变农村的落后面貌。

――扎实搞好培训,培养一批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应委派从事相关工作的领导干部及普通公务员深入基层,与农民同吃同住,真正体会农民生活的疾苦及他们的真正需要。同时,成立专门对“新农村建设领导”进行培训的学校。为新农村建设培养多种技能的有知识的人才,使他们成为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带头人。

――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发挥农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动性。政府虽大力支持农村建设,但不能包办。政府可以根据当地情况提供若干项目规划,由村民讨论选择最急需的项目进行建设。建立奖勤罚懒的机制,对卓有成就的农村建设提供优惠贷款和多种优惠政策。同时,政府应对国家级贫困地区进行特别照顾,适当提供更多资金支持,并加强监督保证资金落实到位。

――加强教育培训,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力支持。在我国新农村建设的过程中,要把培育新农民当做一项根本措施来抓,通过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和致富能力,为增产增收和改变乡容村貌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