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潘基文呼吁推动“宽容”

2008-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本报维也纳11月14日电每年的11月16日是“国际宽容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就此发表声明,呼吁人们重申对宽容的认可,为实现全球文化和谐与和平这个长远的目标而加倍努力。他说,宽容是相互理解和尊重的基础,是一种人生观,它有助于世界文化的丰富多彩,有助于推动世界和谐。

在全球化、人口流动

和相互依存迅速发展的时代,促进宽容尤为重要。宽容可化解那些潜在的冲突,有助于防止种族理论和文化优越感的产生,有助于我们逐步克服偏见。教育是防止不宽容的最佳途径,因为教育能让人看到不同民族之间的共同点,进而形成对不同点的尊重。他强调,不能将宽容混同于对种族主义、排外势力的无动于衷,不能在弱势群体受到攻击时袖手旁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95年通过的《宽容原则宣言》指出,宽容是一种道德,它有助于和平文化克服战争文化,使和平成为可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