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积极维护世界和平 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2008-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由奥地利中国和东南亚研究所、索门基金会、奥中友协等联合举办的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研讨会,经过两天讨论于日前在维也纳闭幕。

奥地利国民议会议长芭芭拉・普拉默尔发言指出,经过30年改革开放,中国已成为世界舞台上的一个重要成员,不仅对世界经济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对奥地利经济也有重要意义。她本人两次访华,目睹

了中国经济、科技的迅速发展。从明年起,奥地利将出任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奥中必将有更多合作。她说,近年来,奥中两国交往的质量在提高。我们知道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不全面,这样的研讨会是很好的补充。中联部副部长孙志军等中方与会者,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

两天来,与会的政要、学者、经济界代表100多人,围绕中国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外交政策、安全政策、法制与民主发展、欧中关系、奥中双边关系以及北京奥运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各位发言人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改革开放30年给中国带来的影响和变化。奥电视台外交政策评论员胡戈・波尔蒂希说,他第一次访华是1964年,当时他从伦敦经香港,乘火车到广州,再到北京。沿途看到,农村都是人在拉犁,很少有牲口或拖拉机。到了北京,火车站旁只见到3辆小汽车,其中有1辆是来接他的。当时,很难想象几十年后的北京会是今天的样子。

他说,中国外交的基石是和平、发展、和谐。和平是中国得以发展的前提,和谐是中国通过发展追求的目标。没有和平,就没有中国的发展。为了和平,为了中国的持续发展,中国近年来几乎与所有邻国都签署了边界协定,明确了边界走向。中国还与俄罗斯、与东盟、与中亚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并积极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中国积极维护和平的努力,使中国获得了发展机遇,人民生活得到改善,国家实力明显增强。这时,中国又提出建设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理念,目标要比建设“小康社会”更加远大。要实现这个目标,更离不开和平、离不开发展。从中国的政策目标看,中国必将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

对中国在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发言者无不给予充分肯定。赫尔穆特・索门博士参与对华经贸活动已有几十年。他以中国提出“土地承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为标志,对中国经济在不同时期的发展作了详细介绍。维也纳经济大学的费利德里希迈耶教授说,20世纪80年代初期,奥地利企业对中国不感兴趣,说中国市场只有比利时市场的规模,而且那么远。当时谁能想到,如今我们面临金融危机时,只有中国能撑起世界经济。他们的结论是,世界上没有一国的经济发展能与中国相比。

在看到中国经济、社会、法制和民主建设长足进步的同时,发言者还指出了中国面临的严峻挑战,包括环境、民主法制建设及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发言者指出,解决上述问题需要时间,欧洲不应对中国说教,应该更多地给予理解,更多地提供帮助和咨询,更多地表现出耐心。

(本报维也纳11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