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改革开放开创中日经贸合作新天地

2008-11-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近两年来日本政局一直动荡不安,新首相的对华政策备受关注。记者在同日本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谈到这一问题时,他们总是轻松地说,如今的日中经贸联系已经非常密切,不管是谁当选首相都必须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

日本

财务省今年8月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7月日本对中国大陆的出口额连续第38个月增加,达到12864亿日元。同一个月日本对美国的出口额则连续第11个月减少,跌至12763亿日元。中国大陆首次超过美国,成为日本最大的出口目的地。

如今生活在日本几乎无处不感觉到中国的存在,商场里的“中国造”随处可见,日本报纸和杂志对中国经济形势的关注度不亚于国内媒体。几乎所有的日本大企业都在中国投资办厂或设立销售渠道,许多企业还将研发中心和地区总部直接搬到中国大陆,而将一些事务性的管理工作外包给中国的服务公司也正成为越来越多日本企业的选择。由于很多日本公司职员都在中国常驻或有过常驻的经历,日本的一些商务题材的文艺作品,如深受日本广大成年人喜爱的连载漫画《课长岛耕作》,也开始将舞台从东京或纽约搬到上海。

在30年前的1978年,中日两国的双边贸易额只有48亿美元。改革开放政策不仅使中国经济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也带动了中日双边贸易飞速增长。2002年中日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接着仅仅用了4年时间又突破2000亿美元,2007年达到2360亿美元。中日双边贸易额30年来的数字变迁让日本社会切身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变化。

日本对华投资在中国打开国门、实行改革开放后大幅增长。1982年日本企业对华直接投资额只有1.7亿美元,2005年达到65.3亿美元。截至今年3月底,日本对华投资实际到位金额累计已达627.9亿美元,成为中国第二大外资来源地。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对日本的投资也逐渐扩大。截至2007年底,中国对日投资企业累计有353家,实际投资额达2.4亿美元。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我们相信,经过改革开放30年建立起来的中日两国间的经贸交流关系会成为中日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一个坚实基础。有了这样一个基础,中日关系就能够克服今后可能遇到的困难,两国领导人确立的建立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实现中日世代友好的目标也一定能够最终实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