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见证了义乌的发展历程”

2008-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11月15日电16载扎根义乌,呕心沥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不摆架子,不攀比待遇和收入,不降低对自己的要求,陆立军教授的事迹感动了义乌广大干部群众。

“一个学者能够沉下心来一干就是16年,这需要一种精神,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义乌市委书记吴蔚荣对记者说。“他在义乌这么多年,参加每星期

的市长办公会、市长碰头会,这么大年纪了,旅途奔波,很辛苦。虽然我们也给他提供了工作和生活条件,毕竟还有许多生活上的困难,他能克服这些困难长期深入义乌,为义乌的发展做好参谋,这需要一种执著的精神。当然,能长期参加一个市的重大决策,这种机会对专家来说也是不可多得的。正是这种不可多得的机会使陆教授对义乌发展的每个阶段都有很深的了解,使他的理论得以与实践结合并在实践中充实丰富。他已完成了义乌三部曲。我建议他再写一部书:《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模式比较研究》,这将是很有意义的。”

吴蔚荣说,他与陆立军建立了很深的友谊,在他任市长的5年中经常和陆立军一起调查研究,开座谈会,听汇报做决策。“陆教授的意见都很有价值,许多政策性文件出台,包括被征地养老问题,救助问题等,他利用专家的优势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外地的经验。他见证了义乌的发展历程。”

义乌市365便民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项明生是陆立军十多年的老朋友。他说,陆教授之所以能在义乌坚持这么多年,一方面是义乌需要他,义乌历任领导采纳他的研究成果比较高;另一方面是因为他研究经济理论,探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而义乌是一块理论研究的沃土。

“1995年我和陆教授一起起草义乌申报国家综合改革试点市的改革方案,探讨市场经济在县域的改革。”项明生说。“他从理论和政策层面上把关。这个方案内容涉及企业改革、投融资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等八方面,这都是中国县域层面在改革中非常敏感的问题。国家体改委领导看了很感兴趣,很快批准将义乌列入国家综合改革试点。后来义乌的发展很平稳,这与当时的改革很有关系。”

义乌市委副书记陈秀仙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非常注重发挥陆教授的参谋作用。去年年底,市领导班子集体到广东、福建学习考察时,吴蔚荣书记亲自指定陆立军同行。调查回来后,市委市政府于今年2月26日召开有5000多人参加的“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吴书记在讲话中剖析了影响义乌创业创新的五大突出思想问题,向全市干部群众发出了振聋发聩的“十问义乌”,并确定了由市委书记牵头的“关于义乌未来发展定位问题研究”、市长牵头的“关于保持市场持续繁荣问题研究”等26个重大调研课题,陆教授直接参与了这两个重点课题的调研。

记者接触到的义乌人都认为陆教授没有大专家的架子。义乌市外事办公室主任冯美兰说:“陆教授是省特级专家,人称是省里的小院士。但他在我们这些办公室工作人员面前没有一点盛气凌人的架势,很随和,我们去咨询他一些问题,他都能提出建议。”

随和、很少发脾气的陆立军也有发脾气的时候。市府办副主任虞秀军告诉记者,他看到陆教授发火,那是在审议某名牌大学为义乌所做规划的市长办公会议上,这个规划组成员没有好好调研,只是来义乌拿了一堆资料回去就动手了。看到规划,陆立军发火了,他当面批评规划负责人说:“你们所使用的许多数据都是过去的,仅凭现成资料就做规划了,这种治学态度是不严谨的,这个规划必须重做!”规划负责人满脸通红,答应马上回去重做。

陆立军在事业上永不满足,生活上却非常简朴。义乌市委党校高级讲师刘传琴既是陆立军的学生,又是陆的同事,16年来,他负责配合陆立军在义乌市场经济研究所的事务性工作。他说:“陆老师喜欢面食,经常买一大堆馒头,开水一泡就是一顿饭,或是一碗面,几瓣蒜就行了。他来义乌开头住市委党校宿舍,他二楼,我三楼,天天见面。夏天很热,连空调也没有,没有纱窗,蚊子很多。我常去看他,掀开锅盖,看到的几乎都是馒头。我说陆老师,你不能老这样吃,要吃坏的。他说没事没事!”

刘传琴说:“陆老师在义乌不拿报酬,后来市里每月给他几百元的伙食补贴。跟他出差我还能向单位报销住勤费,而他却没有这笔费用。上世纪90年代开会个人还要交钱,一般可以到单位来报销,而他从来没报销过。我是省委党校毕业的,那里有我许多同学,他们对陆老师在义乌没有报酬不相信,感到难以理解,多次问我:义乌市给陆老师多少报酬?不然,他怎么这么卖命地干?我给他们解释,他们才相信。跟陆老师十多年,他勤奋工作,刻苦钻研,生活简朴,他的精神品德一直在教育我,鞭策我,激励着我继续前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