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鼓励教师走出象牙塔

2008-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李荣国 我有话说
当前,大学与社会的关系愈发密切,也引得学术发展不再是关在书斋里开展纯粹的研究,而是紧密联系社会实际思考问题提出对策。南京财经大学就是如此,该校积极引导、鼓励广大教师走出象牙塔开展学术研究,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

农民工的养老保障问题是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

理系林治芬教授长期关注的课题。“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研究部署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十分必要,非常及时。中国接近两亿的农民工为我国的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我国社会经济面临新一轮发展的今天,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城乡统筹发展,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否则和谐社会、全面小康都难以实现”。谈到这一话题,林治芬颇有感慨。

通过长期深入江苏各地调研,林治芬发现,江苏有903万名农民工,他们就业流动性强,收入稳定性差,要将其固定在一个城市缴纳15年保险费几乎不可能。县市级甚至更低的统筹层次使农民工养老保险转移障碍重重,参保率低、退保率高始终是农民工养老保险的突出问题,“宿迁农民工养老保险参保率只有5.52%,苏州2007年就有21万农民工退保。”

对调研结果进行严谨的分析后,林治芬教授结合对日本、法国等国养老保险制度的研究提出,按照城乡统筹的思路,以国民基础年金贯通城乡所有劳动者,以最小的调整实现养老保险全流通,避免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的建立走上先分立、再统合之路。江苏省省长罗志军对林治芬教授的建议作出了批示,江苏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专门派工作人员与她联系,以便在制定相关政策规章时吸纳采用其研究成果。

针对大学生就业难这一社会热点问题,南京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李时椿教授通过对多国经验的比较研究和对高校毕业生的跟踪调查后提出,在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向“大众化”转变的形势下,必须实现“就业”向“创业”的转变。“我国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比例低于1%,这与美国23%―25%的创业比例相差太远,而且我国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也很低,教育部的一项调查表明,最早的大学生创业公司盈利的只有17%。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创业教育缺乏,创业环境不佳。”

通过调研和对现况的分析,李时椿提出,作为经济大省、教育大省的江苏,应该在全国率先实施正规的创业教育,把创业教育纳入高校课程体系、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改变目前大学生创业自发盲目、自生自灭的现状,把大学生自主创业率等作为高校办学水平的评价指标,同时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积极整合社会创业资源。李时椿特别指出,大学生创业教育的难点是师资队伍严重不足,如果高校教师自身创业意识淡薄、创业技能低下,就不可能培养出具有创业能力的大学生。高校应该破除陈旧的门第观念,聘请优秀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甚至没有学历文凭的能工巧匠担任创业导师。“打铁还需自身硬”,高校要引导鼓励教师到企业挂职、参与各类创业活动,把书本理论应用于实践之中,摸清真情,学得真经。对李时椿的建议,江苏省省委书记梁保华、副省长何权先后作出批示,并责成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政策措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