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虽败犹可泣 爱情千古传

2008-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虽败犹可泣,爱情千古传。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的舞剧《霸王别姬》,今晚在北京天桥剧场以磅礴的气势、壮美的舞姿,完整地演绎了项羽兵败诀别虞姬的悲壮故事,深深打动了台下观众,也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院团优秀剧(节)目汇报演出推向高潮。

霸王别姬的故事人们并不陌生,很多戏曲剧种都

搬演过这个流传千古的爱情绝唱,其中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的同名京剧,已成为戏曲经典,那两段著名的“南梆子”和“西皮二六”唱腔更是脍炙人口,但舞剧《霸王别姬》却以最直观地写意、最细腻地抒情的肢体动作,向人们娓娓讲述着这个古老的战争与爱情的故事:大幕拉开,观众首先看到的是中国象棋中的那一条“楚河・汉界”,项羽被十面埋伏围于垓下的那一盘惨烈的战争残局。全剧采用倒叙的形式,乌骓中箭后发出最后的嘶鸣,打开了项羽记忆的闸门。

“十面埋伏”、“破釜沉舟”、“鸿门宴”、“四面楚歌”等传奇故事一一展现,成了串起全剧一个个大开大合的精彩篇章。力拔山兮气盖世,此剧中的项羽是完完全全的大英雄。他反抗暴政,揭竿而起,力敌万夫,所向披靡;他好和平,尚信义,重友情,有侠骨,不计前嫌;他爱得轰轰烈烈,专注得可歌可泣,舍弃得刻骨铭心。尤其是发生在项羽和虞姬间的生死之恋,英雄气概加美女情怀,浪漫又伤感,令人唏嘘不已。

《霸王别姬》中的舞段精彩纷呈,均可圈可点。群舞,酣畅淋漓,雄风浩荡;双人舞,缠绵悱恻,精致细腻;独舞,是性格是性情更是生命的激烈张扬。那一段段马舞,无论得意时的扬蹄,奋起时的昂首,还是对主人心理的善解,对知遇之恩的以死相报,惟妙惟肖,构思巧妙。最令人难以忘怀的是“虞姬之死”一幕,悲壮、凄美,让人一洒同情之泪。

新,美,这就是舞剧《霸王别姬》征服观众的魅力。

(本报北京11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