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跨国公司应成为建设“两型社会”重要力量

2008-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殷泓 我有话说
本报讯“集聚领先优势的跨国公司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建设上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先进的科学技术以及优秀的人才队伍。它们的到来将成为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并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中充分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最终实现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互惠互利,双赢发展。”全国
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张文台在日前召开的2008跨国企业高层(长沙)论坛上表示。

在这个汇集了富士通、西门子、思科、佳能、霍尼韦尔、华旗等5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高管的论坛上,张文台指出,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外商的投资规模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加大而扩大,外商投资企业对中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促进作用也不断加强。

据权威部门统计,全球最大的500家跨国公司中已有450多家在华投资;银行、保险、证券、商业、旅游、运输、卫生、教育等服务行业正在成为新的投资热点。未来5年将是跨国公司在中国发展的黄金时期。跨国公司的经营活动遍及全球,其产值约占世界生产总值的1/3。跨国公司内部和跨国公司之间的贸易约占世界贸易总额的2/3,跨国公司的对外直接投资约占世界对外投资总额的90%以上。

张文台认为,随着跨国公司的大发展,它们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将进一步加强,并对“本国”和“东道国”经济的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可以从跨国公司那里获得本国所缺乏的资金、技术、管理经验,可以培养人才、提高素质、增加就业机会,也有助于拉动本国市场需求,扩大进出口贸易,更有助于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

张文台特别指出,长沙作为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的首位城市,理应成为长株潭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领跑者。在当今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吸引跨国企业投资,必将加快长沙综合配套改革步伐,优化长沙的产业结构,增强长沙的综合竞争实力,促进长沙“两型社会”建设进程。“因此,有必要充分认识和发挥跨国企业在建设‘两型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通过全面优化高新区投资环境等措施,吸引更多的跨国企业参与长株潭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最终为推动全国体制改革、实现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