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养老是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中最薄弱环节

2008-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讯“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是中国社会的‘安全网’和‘稳定器’,建设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是解决城乡分割与社会公平的重大举措。”在日前中央党校和中国人保共同举行的“建设中国特色农村保障体系高层研讨会”上,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指出,中国传统的依靠农村家庭和土地的保障体系已不适应今天的现状,建设
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应以广覆盖、低水平的方式起步。

“养老是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李君如说,农村养老制度的建设尤为艰巨。从2007年至2020年,我国农村人口将从8亿减少为5亿。由于城市化的推进和农村青壮年人口进城,农村老龄化速度总体上可能比城市还要快;由于农民工社保体系不完善,农民工年老回乡后对养老保障的需求会加大;而随着土地的减少、家庭结构逐渐向“4-2-1”转化及子女尽孝观念的淡薄,传统的土地和家庭的养老能力会越来越弱。

他建议,政府应以低水平、广覆盖的原则承担最基本的养老责任,并根据经济发展状况的不同,对不同地区实行阶梯式转移支付;鼓励有财力的地方政府以更高的标准承担当地的养老责任。

截至2006年底,我国农村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的覆盖面分别只占全体居民的14.3%、12%和8.5%,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任务十分艰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