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龙南:激活古围打造“文化大观园”

2008-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新武 通讯员 徐丽芸、傅亮 我有话说
本报讯初冬时节,记者在江西省龙南县采访时看到,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围屋里灯笼高挂,村民们歌舞翩跹欢声笑语不断;厚重的客家文化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如今这里广袤农村田野上是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今年以来,该县践行科学发展观,充分挖掘客家围屋资源,围绕“以围屋基地培训人、以客家艺术熏陶
人、以文化产业致富人”的目标,将客家围、古村落打造成集弘扬客家文化、繁荣农村文化、提升旅游文化于一体的“文化大观园”,满足了农民群众求知、求乐、求富愿望,成效显著。

里仁镇渔仔潭围历史悠久,生态环境优雅别致,文化气息异常浓厚,针对农民求知愿望,县里将之打造成“客家农民艺术之星孵化基地”和“新妇女学校”,免费对农民进行文化培训。“孵化基地”根据不同艺术种类因材施教,重点培训山歌、采茶剧、秧歌、剪纸、书法等有专长的农民,并对才艺较突出者授予“客家农民艺术之星”称号,通过榜样力量促进农民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新妇女学校”投资20多万元,大力实施农村妇女教育培训工程,邀请省市各界素质教育专家,有致富实践经验乡土人才、优秀妇女工作者担任教师,采取集中培训和外出考察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重点组织受训妇女学习新农村建设、时事政策、法律法规、家庭美德、女性素养和种养、务工技能等知识内容,培养造就了一大批“新农村、新女性、新思想、新作为”的新型妇女。

渔仔潭围只是一个缩影,龙南以围屋为载体,以文化为内涵,以“修旧如旧,保持客家特色”为原则,对众多围屋进行整修,将其建设成农民夜校、农家书屋、农村图书室等,一个个客家围屋变成了培训基地,通过文化培训塑造了一拨又一拨新型农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