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沙窝里的水声和笑声

2008-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出水声,喝水声,欢笑声,在宁夏盐池县高沙窝镇徐庄子自然村一眼刚刚出水的机井旁交织在一起;幸福的脸,激动的脸,陶醉的脸,都因一口井的诞生而显得那么楚楚动人。喝着从260米深的地下打出来的甜水,81岁的乔生仁老人两眼含泪,回味无穷:“我这一辈子还没有喝过这么甜的水!”争抢着尝鲜的中老年们,因为高兴而露出的满口黄牙,更
显示出岁月的沧桑。

可不要小看这一眼井啊,徐庄子和它周边村庄的群众从此再也不用花几十元到十几里外去拉水了,也不用喝因雨水缺少而特别稀缺的窖水了,他们的下一代也不会再因饮用高氟水而生出一口黄牙了。

这眼井,是宁夏军区给水团今年2月以来在宁夏境内打出的第101眼井,标志着宁夏军区“百井支农富民”工程至此就算竣工了。正因为这一眼机井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所以,在11月14日举行的交接仪式,不仅吸引了周边各村的数百名群众,而且迎来了兰州军区政治部主任张国栋、宁夏军区司令员陈二曦等部队首长和杨春光、郝林海等宁夏党政领导。

54岁的魏学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缺水的艰辛和饮高氟水的历史。过去,他们曾到10公里外的地方去拉水,1方水竟摊上17元钱。而用毛驴车拉两方水,竟要掏出50元钱。由于长期饮用高氟水,村里50岁以上的人有70%站不直身子,腿是弯的,牙是黄的,身是弱的,不少人年纪轻轻的就是一副老态,干不了重活。有些妇女从外地嫁过来,没过几年身材就扭曲了。乔生仁老人从4岁时脖子就歪了,睡觉只能朝着一个方向。后来,政府投入资金帮助农民修建了水窖,但由于雨水太少,窖水常常装不满、不够用。一点水不得不多次使用。现在,困扰祖祖辈辈的问题解决了,人们怎不笑逐颜开?

一眼井,改变了一村乃至多村群众的生活和命运。还是一面锦旗写得好:“凿深井灌溉一方沃土,出甘泉共谱鱼水深情”。

(本报银川11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