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扩内需保增长打出“组合拳”

2008-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董一鸣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11月15日电日前河南省召开了省、市、县(市、区)政府和省政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紧急会议,针对当前经济形势结合河南省自身经济发展现状提出了一系列应对措施。

省委书记徐光春强调:“要把‘防冷消滞、保暖促长’作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方向和政策原则,积极灵活,顽强坚定,智渡难关,

千方百计打赢这场扩内需、保增长的硬仗,顺利度过经济‘严冬’。”

结合实际,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初步提出了十项扩内需、保增长举措:一是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建设13万套廉租住房,基本解决全省13万户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困难问题;二是加快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确保2010年前再解决2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和温饱问题;三是加快铁路、公路、机场和电网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加快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五是加快节能减排和生态工程建设;六是加快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七是提高居民收入特别是农民和城乡低收入群体收入。继续提高对城市和农村低保补助标准,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八是加大银行信贷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工程建设、“三农”、技术改造、节能减排等方面的信贷支持,积极发展面向农户的融资和小额信贷,推动消费信用发展;九是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十是认真做好对口援建江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同时,河南省开始启动积极财政,改善民生被放在相当突出的位置。省财政厅已于近日相继安排支持经济发展和企业支出16.1亿元;而针对近期可能发生的就业岗位减少问题,省财政厅积极促进全民创业,实施小额担保贷款奖励制度,尽快将12.59亿元就业再就业资金拨付到基层;逐步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并向特殊调整对象倾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