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五项工作保增长

2008-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5日电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各项工作战略决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指出,当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有五项主要任务:

一、加大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规模

加快廉租住房建设。各地区已经开工的廉租住房建设项目,要加快工程进度。原计划于2009年开工的项目,凡具备开工条件的,要在今年开工。增加经济适用住房供应。要加快实施本地区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年度计划。有条件的地区,要按照适当超前的原则,调整经济适用住房年度计划,加大近期建设的规模;鼓励已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加快城市棚户区改造步伐。坚持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多渠道筹措改造资金。

二、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

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36个大中城市要力争明年底前实现污水全收集和处理;在“十一五”规划基础上扩大全国县城污水处理设施覆盖面,使全国90%以上县城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加快城镇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在确保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进度的同时,加快垃圾收运体系建设。

三、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林区棚户区、农垦危旧房和农村危房改造及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

四、加快推进建筑节能工作

要优先支持新建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中规模化应用可再生能源的项目,地震灾区按照重建规划进行建设,规模化应用可再生能源的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项目,以及符合低能耗建筑和绿色建筑标准的项目。支持节能改造项目、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和公共绿色照明项目。

五、稳定房地产市场和规范市场秩序

认真落实差别化的税收信贷政策,鼓励和支持合理的住房消费。要在中央统一政策下,因地制宜采取收费减免等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鼓励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房建设,加快发展二手房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同时,要积极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主动应对市场变化,合理调整价格,促进交易活跃。继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严肃查处房地产开发、交易环节的违规行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