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源:凝聚中国软件力量

2008-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旭 我有话说
第6届世界开放源代码大会(简称开源大会)日前首次在我国举行,它不仅充分显示了中国软件界的决心和勇气,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开源力量的崛起。

虽然目前社会各界对开放源代码的认知较之以往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但对它的认识还是不够,对它的商业价值和整个国家产业发展上的价值了解还是不够,因此下一步

在这方面还有必要进行更多的宣传和推广。”红旗中文贰仟软件公司董事长于品海说。这不是一个简单可以逾越的过程,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转变。这种转变倾注了社会各界的心血,这种转变也更需要我们的持续努力。

“比如最近我们和龙芯合作,对我国自主创新的计算机的考虑,我们将在操作系统、办公软件和龙芯之间进行合作,研究它的技术如何应用。大众消费者不需要了解芯片是怎么运行,但对应用软件厂商来说,如果了解怎么和芯片结合起来,运用得好,就能得到一次很关键的水平提升。而对微软或英特尔等非开源技术厂商来说,这是很难想象的。”于品海解释道。

开源活动近几年的发展,使一些非开源企业的态度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有些企业已经逐步由封闭转到部分开源,有些甚至由“敌对”变成了“暧昧”。但还有部分企业坚持认为,非开源企业就应该对开源体系采取“敌对态度”,不应该对开源宽容,担心开源的发展会影响到他们的经济利益。

面对国际开源的蓬勃发展,我国究竟该怎么办?“我觉得对于依靠版权建立垄断的一些软件企业来说,开源绝对不是一件好事。比如微软在这方面的态度就很保留,非开源企业必然不希望开源产业发展太顺利,这将直接影响到他们的经济效应。但我们要做的是让市场有选择,让市场产生一定的平衡,这至少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件好事。另外,客户对于服务价值的需求,也将导致一部分非开源企业慢慢转型。”于品海解释道。

开源从一开始倡导的就是服务理念,它开放源代码,它免费,但这种免费也是相对的。很多人会问,这样发展下去,开源人怎么赚钱,怎么发展?事实上,当人们今天常用的一些软件并没有付费,如 G oogle 的所有产品,都是高科技产品,从G oogle 地球、G oogle 搜索到G oogle 其他产品,都有很大的资金投入在里面。Google的利润从哪里来?靠的是服务的价值,服务正在逐渐改变封存自己的技术核心概念或核心资料、靠垄断付费许可使用的传统商业模式。

于品海表示,国内企业有被国际边缘化的可能,一些国内企业还没搞清楚开源是怎么回事,不愿意在这方面投入。这不是开源的问题,这是整个软件业所面临的困难。从这一点来说,还需要国家多给一些鼓励和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