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便捷的苏黎世公共交通

2008-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和平 我有话说
一场秋雨带来了纷纷扬扬的雪花,把苏黎世变成一个银白色的世界。这座瑞士最大的城市,人口36万,因其发达的金融业被称为欧洲的金融中心和“欧洲百万富翁都市”。置身于金融之都,并不像我想像的那样奢华张扬,而显得静谧安详,弥漫着雍容古雅之气。市内保留着许多中世纪教堂,传统与现代建筑和谐共荣。鹅卵石铺就的街道、古老的
街灯、喷泉雕塑……让人感受到崇尚自然的瑞士人对传统和美的呵护。

我们在苏黎世两天的访问中,当地朋友为每人买了一张可供24小时使用的公交车票,我们出行时乘坐公交车,感到十分便利。在市内的每个公交车站站台上都设有车票打卡机,上车前先打卡,车上没有检票员,检票是采取不定时的抽查方式。发车间隔一般在十分钟左右。车辆行驶通畅,即便是在上下班的交通高峰期,也没有出现堵车现象。便捷的交通,优质的服务,提升了当地百姓的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这些成就应归功于州政府的利民政策和“苏黎世公交联合体”创造性的工作。

在“苏黎世公交联合体”会议室里,主管外联的何纳斯女士向我们介绍,20年前,瑞士经济发展缓慢,小汽车的发展空间已达到极限,扩建公路对土地稀缺的瑞士来说显然是不现实的。为了应对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苏黎世州政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建设快速市郊铁路等公共交通基础设施。1989年,“苏黎世公交联合体”成立并于次年投入运营。

“苏黎世公交联合体”下设49家运营公司。快速市郊火车、有轨和无轨电车、汽车、轮船和缆车等各种交通工具环环相扣,形成了覆盖苏黎世州的交通网。其服务范围涉及苏黎世州境内及相邻地区的200万居民。联合体负责制定公司发展目标和交通服务内容,每年把州政府用于公交的拨款下发给各公司,公司所得车票收入上交联合体,用于日后投资基础设施。

1999年以后,“苏黎世公交联合体”运营出现明显成效,在市内乘坐公交车出行的人数比例开始大幅上升。近年来,无论是普通百姓还是国家领导人或各界名人出行时都愿意乘坐公交车。在上下班交通高峰期,有60%以上的人选择乘坐公交车出行。

何纳斯女士谈到运营经验和体会时说,“首先是我们的票价系统简单,价格合理。我们是按区域来制作车票的,人们可购买若干区域的车票。使用我们出售的‘一票通’卡可以乘坐各种交通工具。月票和年票卡价格低?,适合经常乘坐公交车的人,目前全市已有一半居民持有年票卡。第二,坐公交车比小汽车快捷,换乘车方便。第三,为保证优质的服务,我们每年与各公司签订合同,设定服务目标,建立奖惩制度。”

此外,“苏黎世公交联合体”还与汽车共享服务公司有合作业务,何纳斯女士说,比如一位乘客去市郊办事,可先乘公交车到火车站,然后换乘快速市郊火车,下车后再租用汽车共享服务公司的小汽车到达办事地点。目前,在“苏黎世公交联合体”的服务范围内已开设700个汽车共享停车点。

目前,苏黎世的公交乘客量不断上升,为此“苏黎世公交联合体”正在投资扩建两个基础设施,以扩大运力。一是在中央火车站附近修建一条新的公交线路,另一个是扩建某些路段,总投资约25亿瑞士法郎。

像欧洲其他国家的城市一样,苏黎世还大量沿用着传统有轨电车。这种最理想的环保型电车在公交系统中占很大比例。图为在苏黎世中央火车站附近的公交车站上,市民们正排队乘坐有轨电车。赵和平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