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金融监管体系改革势在必行

2008-11-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述强 徐启生 我有话说
在全球经济正面临一场严重的金融危机之时,20国集团国家领导人15日在华盛顿举行峰会,共同商讨应对之策。

经济学家认为,无论会上提出什么解决方案,必须把实现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的稳定作为当今经济政策的头等大事,当务之急是控制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直接冲击,恢复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同时,彻底改革国际金融秩序

和监管体系势在必行,结束少数发达国家垄断和控制全球金融管理的局面,让更多的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参与金融体系的监管,为建立一个更加稳定的国际金融体系奠定基础。

日前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经济研讨会上,专家们就当前的金融危机指出,参加20国集团首脑会议的一些政府领导人和金融巨头实际上正是这场危害全球的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因此在改革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时,应该更多地吸收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其中。

他们认为,目前负责制定和执行国际金融规则的国际货币金融委员会,名义上属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但其组织机构和代表层面看,它是一个凌驾在国际组织、甚至联合国之上,成为少数几个富裕工业化国家主导国际金融的“太上皇”。它既没能有效地防止、又没有能力纠正全球金融体系中的弊端。由它所倡导推行的放松政府监管和全面私有化等政策,导致了西方金融体系几乎陷于崩溃的悲惨局面。

由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发展中国家组成的24国集团秘书长巴塔查亚表示,少数几个富裕国家再也不能关起门来,为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制定游戏规则了。专家们要求限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以及世贸组织等全球金融和贸易机构的权力,让联合国在建立世界经济和金融新秩序方面发挥关键作用。解决全球金融危机需要动员全球各国来参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作用不容忽视,要吸收更多的国家参与国际金融管理机制。比如,巴西进入20国集团,它可能只代表它本国的利益,而让巴西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国际银行等管理机构,它所代表的就不仅仅是一个国家,而是代表它周围一系列国家的立场和观点。所以全球金融管理体系中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不断扩大管理体系的基础。

目前,发达国家爆发的金融危机已经影响到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占全球经济增长的80%,如果这些国家的经济再出现下滑,所影响的不仅是它们自己,而且会危害全球的经济发展。巴塔查亚强调,没有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发达国家已经无力解决全球性的金融问题。即将召开的20国集团峰会必须倾听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意见,采取更积极的方式,解决新兴经济体目前出现的流动性短缺的问题,保证全球经济健康发展。

(本报华盛顿11月14日电)

直面金融危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