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家省级中小企业再担保公司在京成立

2008-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杜弋鹏)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今天正式成立。据了解,这是全国第一家省级再担保公司。

可以预期,再担保公司成立后,一个“贷款主体、银行、担保、再担保”四位一体的政策性融资合作机制呼之欲出。有关专家称,大手笔背后,彰显的是政府力挺中小企业发展的决心

融资难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近年来,北京市依托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把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与发挥民间投资积极性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政府资金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新方式,目前已经初步建立了多渠道、多层次的融资体系。目前,在北京市登记注册的内资担保机构达到400余家,其中60多家主要面向中小企业服务,这些机构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中小企业担保需求的增加以及担保风险的逐步显现,北京信用担保行业也逐渐暴露骨干担保机构担保放大倍数已达极限、一般商业担保机构参与中小企业融资支持的动力不足、行业整体放大倍数较低、行业规范程度不高等问题。

据了解,北京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公司资本金为15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5亿元,由北京市国资公司承担政府出资人代表职责,北京市财政将为其建立资本金补充和代偿补偿机制。公司成立后,将主要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提供增信和分险服务,发挥骨干担保机构的业务拓展能力,迅速扩大担保规模。预计经过3年左右的运作,北京市担保机构的平均放大倍数有望从目前的2.6倍增加到5至8倍,在保余额可望翻一番,由400余亿元达到1000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