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汽:三十年走出三重新天地

2008-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1978年末,当我国改革开放宏业启航时,作为我国汽车工业最大的生产企业,一汽年产汽车仅为5.82万辆。

当时光驶入2008年,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已站在新的巅峰上起步。2008年上半年,一汽销售各类汽车87万辆,销售收

入达到1108.9亿元。一汽半年的产销量就超过改革开放前生产汽车的总和。

一汽峥嵘岁月30年,正是中国汽车工业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的缩影。30年来,一汽走了三重新天地。

改革:甩掉“老解放三十年一贯制”的帽子

作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元老企业,一汽从它诞生之日起就是一个国有的独资企业。在计划经济年代,企业的利润全部上缴国家,所需的资金由国家统一分配。在20多年的成长时期,一汽因为没有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导致产品落后、企业老化,当它步入而立之年时,“老解放三十年一贯制”的帽子已压得他们喘不过气。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一汽这样的老国企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面对世界汽车工业新技术的挑战,面对“三十年一贯制”的老解放,一汽领导班子重新审视自我,于1980年5月做出改变命运的决定:增产增收,自筹资金,换型改造。1981年12月15日,国务院批准了一汽的换型方案。

一汽抓住汽车工业管理体制向企业放权,大力推动企业技术改造的时机,从1983年至1986年用三年的时间,用自筹的4.4亿元资金,完成了国外专家断言要22亿元才能换型的改造工程。

1986年9月29日,最后一辆“老解放”驶下总装线,生产30年之久的老产品终于“退役”。1987年1月1日,具有8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第二代解放牌汽车CA141诞生。一汽人用自己换型改造的成功实践,走出了一条“自主开发,自筹资金,自主建设,不停产改造”的路子,使产品的技术水平一步跨越30年,产量由6万辆提高到8.5万辆,闯出了一条老企业改造和产品发展的新路。

开放:结束“缺重少轻,轿车几乎空白”的历史

“缺重少轻,轿车几乎空白”是80年代末期我国汽车工业产品结构的现实,严重地困扰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

为改变这种现状,国家将一汽年产6万辆轻型车基地的建设纳入“七五”规划之中;1987年8月,一汽又被列为我国三大轿车基地之一,一汽的发展迎来了新机遇。在完成工厂改造、产品换代之后,马不停蹄地开始了以上轿车、轻型车为主要标志的第三次创业。

一汽通过联合兼并和以自主研发与引进相结合的方式改造吉长四个地方企业,在中国的东北部建立了6万辆轻型车生产基地。随后,一汽自主开发了一系列轻型车产品,在短短几年就使生产能力由规划的6万辆提高到15万辆。90年代中期,随着我国高速公路迅猛发展,大宗货物的运输由铁路为主向公路为主转移。一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依托中型车的技术优势,使重型卡车成为解放品牌扩张的主力,短短几年,销量跃居世界第一位。

开放,国门打开,我国的汽车工业在自己的发展中谱写着合资、合作、共赢的新篇章。1991年,一汽与大众公司合资成立了一汽―大众公司。5年后,形成了年产15万辆轿车能力,使我国的轿车生产进入了规模发展的新时期。

自主:实现“在学习中消化,在吸收中创新”

在与大众公司、丰田公司等国外跨国公司十几年的开放合作中,一汽不仅引进、学习、消化、吸收了国外大量的先进技术,而且学会了应用世界资源和现代化的手段大规模生产国际水平的汽车产品。

“红旗”是我国最早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国产轿车。80年代末期,一汽在消化、吸收奥迪轿车制造技术的基础上,经过自主匹配成功开发了“小红旗”产品,1995年正式投入生产,到2001年,红旗轿车已形成低、中、高三大系列50多个品种。目前,一汽红旗轿车及其衍生平台的新产品、经济型轿车新产品,呈系列化、体系化展开。

到目前,一汽拥有两个中重型卡车生产基地,三个轿车生产基地,六个轻微型车生产基地,生产能力达到180万辆,资产总额1317亿元。

为服务奥运,一汽集团自主研发的6辆奔腾混合动力轿车和12辆混合动力公交客车交付北京奥组委。奥运会期间,一汽混合动力车以技术含量高、操控性能好和减排潜力大而成为奥运示范运行的耀眼明星。一汽再次向人们展示了其在汽车前沿技术领域的最新突破和强大技术实力。

一汽人说:“没有开放合作就没有高水平的自主发展;没有自主发展,开放合作也就失去了意义。”一汽在17年开放合作中,在学习中消化,在吸收中创新,把世界汽车百年发展的厚重积累,转化为自主创新的强大支撑,搭建起自主事业的舞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