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建设不能厌弃自行车道

2008-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赖栋才 我有话说

为解决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北京和武汉等地日前相继推出便民举措,在部分社区投放千辆免费自行车,市民凭有效证件申办“诚信卡”后即可免费用车。在武汉市青山区,部分主干道每2500米、次干道每1000米、社区间

小道每500米就设有一免费自行车停靠点,每个站点聘2人管理。

自行车除了环保、节能、经济、方便、灵活外,还有强身健体的作用。在油价走高、能源紧缺、交通拥堵和污染加剧的现实境况下,政府推出免费自行车来倡导和推动“绿色出行”,具有重要的意义。笔者在为这个消息欣喜的同时,也有一种由来已久的担忧:城市在建设中不能厌弃自行车道。

近几年,各个城市的交通得到了长足发展。但令人遗憾的是,自行车道越来越少,有的路段几近灭绝。在这种情况下,自行车要么占用人行道,与行人争路;要么占机动车道,与汽车抢路。这不仅使得交通秩序混乱不堪,而且经常引发交通事故。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很多人不得不放弃自行车,最终加剧了公共交通压力。

我国素有自行车王国之称。面对庞大的骑车一族,政府没有任何理由拒绝他们的需要和权利。《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规范》明确规定,大、中城市干路网规划设计时,应使自行车与机动车分道行驶;自行车道交通环境设计,应设置安全、照明、遮荫等设施。建设部有关人士也曾强调,今后城市新建道路除高速环线外都应有自行车道。

实际上,自行车作为一种绿色交通工具,早已受到众多发达国家的重视。早在几年前,法国就提出了“人人都来骑车”的口号,各大城市都在大力开辟自行车专用车道。德国政府对自行车道的投入更是慷慨,仅2002年就投入2亿欧元建设自行车道,使境内逐渐形成了密集的自行车道网。此外,德国各主要城市还建有专供自行车使用的“自行车高速公路”,最高时速可以达到50公里。

交通的发展,不只是看它是否气派,更要看它是不是方便群众生活;城市的和谐,不是看它是否满足个别群体的需求,更要看它能否满足更广大群体的需求。市民出行是否方便,也是衡量城市生活幸福、社会和谐的一个重要指标。在解决市民中短距离的出行上,自行车可以发挥重要作用。面对国外方兴未艾的自行车回归热,我们有什么理由轻视这方便、健康、环保、节能的自行车呢?

城市是广大市民共有的家园。城市道路作为一种公共资源,理应被公平合理地分配使用。无论社会怎样发展,不管城市多么优美,自行车都不会销声匿迹。在大力发展机动车交通的同时,理应给自行车道留下应有的空间。在笔者看来,推出免费自行车,倡导“绿色出行”,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让自行车与机动车拥有同等的通行权利和条件,才是倡导自行车绿色出行方式的前提与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