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汉字难学”否 专家有新说

2008-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时下,“汉字难学论”正被越来越多的人奉为“真理”。

中小学生“错字”现象严重。去年有人提出高考作文错别字扣5分以引起重视。

大学生“错别字”现象在增多。

网络上“错字”和“别字”比比皆

是。

有专家甚至声称,全国汉字书写水平越来越低,年轻人不合格者达70%―80%。30年前,吕叔湘先生曾说过:“10年的时间,2700多课时,用来学本国语言,却是大多数不过关,岂非咄咄怪事!”令人心焦的是,这咄咄怪事在教育水平大大提高的今天,仍旧未能实现根本解决。

“汉字”果真如此“难学”吗?语言专家们不这么认为。

近日,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原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吕必松教授、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戴汝潜、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林连通、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原古代汉语教研室主任刘庆俄、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张田若、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赵明德、北京语言大学研究生导师李润新、张朋朋等20余位语言专家聚会,联名要求拯救日益被忽略的汉字教学,呼吁建设汉语自身的本体语言学理论和创新汉语教学方法。

德国中学生体验中国文化11月1日,在德国汉诺威孔子学院,胡春春副教授教德国中学生写毛笔字。10月30日到11月1日,德国汉诺威孔子学院为德国下萨克森州8所文科中学的30名中学生开设汉语体验示范课程。该课程综合了语言学习、历史知识、书法练习、多媒体演示、美食品尝等多方面内容,以激发德国中学生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兴趣。

新华社记者郑启航摄

“汉字是容易学的文字”

“大家都说汉字和汉语难学,中国人比外国人说得还多。所谓汉语难学,尤其是汉字难学,似乎已成了不争的事实。”在语言研究上建树颇丰、我国对外汉语教学学科带头人吕必松教授坦言,他自己也一度认为“汉字难学”。“但是,多年的研究使我逐渐醒悟,认识到‘汉字难学论’是一种不真实的理论,也是一种有害的理论。说它不真实,是因为汉字实际上是容易学的文字;说它有害,是因为它误导了并且还在误导着汉字发展方向问题的研究,误导着我国语文教学和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

专家和学者们接连举出了众多实验和调研的例子,证明汉字学起来其实很容易。“前些天我到河北武安市调研,当地教育局在伯延镇中心小学召开了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语文教育实验成果展示会,展示了‘大成全语文教育实验’恢复一年来的收获。”戴汝潜研究员说,“在这一年里,实验学生平均识字1931个,是全国实行新课改前452个字的4倍,课改后800个字的2.5倍。尤其是当地实验班有一个弱智少年,家长本是没抱什么希望将他送到学校的,结果一年后的今天,家长说做梦也没有想到,孩子已能认得450多个字了。”

北京装甲兵工程学院教授张广照发明“爱我中华识字歌”,经过近十年研究试验证明,学前儿童和外国人半年时间就能够认识2500个最常用的汉字,见识由这些字所组成的4万多个常用词和3000多段佳句。

2007年,北京新亚研修学院用新编“组合汉语”教材《48小时汉语速成》对来自美国等国家的9名6―18岁的汉语初学者进行了一次2―3周、每周12课时的教学试验。试验前设想,这个阶段平均每课时最多学会约3.5个汉字,而最终试验的结果让人惊喜:学完2周24课时的学生基本上都能认读120个左右的汉字,最好的学生在24课时之后可以认读200多个汉字以及由这些汉字组合生成的400多个词语。

吕必松教授说,汉字易学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学习汉字需要理解、模仿和记忆的要素较少,只有24个笔画、120个非整字部件和2500个常用汉字;第二,理解、模仿和记忆这些要素的难度较小,组成汉字库的绝大部分是象形字、指事字、会意字和形声字,而有关研究证明,最能帮助理解和记忆的是形象和事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