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果断出手 转“危”为“机”

2008-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中央出台的10项措施,两年多时间约投资4万亿元。调整宏观经济政策的迅速出手,是与时间赛跑、与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赛跑的有利举措。

时机:“保增长”迅速出手

虽然在国际金

融危机中,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仍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增速,但我国GDP增长在第三季度已有所回落。在经济还未受到实质性打击时,中央雷厉风行地调整宏观调控政策,发出了应对挑战,战胜困难,力保增长的强烈信号,把握住了先机。

“这次政策调整出手很快。”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权衡说,在高位及时进行调整,就更可能避免欧美面临衰退的风险。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要防止经济发展失速太多,”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曹景清认为:“如果GDP过快回落,即使仍保持增长,失业问题也将突出地表现出来,社会稳定的压力就会增大。”

在“迅速出手,争分夺秒,不可贻误时机”方针指导下,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党和政府正确判断形势,充分估计困难,及时出手,今年四季度就将先增加安排中央投资1000亿元,力争把危机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此举得到国际社会和学者专家的普遍赞誉。

转机:扩大内需促进民生

近两个月来,国际金融危机由美国向世界其他国家蔓延,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蔓延,由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蔓延,国际市场需求减弱。对我国的影响从沿海向内地蔓延,从中小企业向大中型企业蔓延。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央出台政策扩大内需,成为我国危中求机、努力转危为机,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的最重要、最有效手段。

“现在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出口由于受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遇到了很大的阻力,要保证我国经济较快平稳和持续增长,必须扩大内需。”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杜晓山表示。

中国必须更多地依靠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已成国内外共识。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强调,依靠内需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内在地要求提高本国国民收入,以便为生产创造更多的有效需求,符合我们经济发展的本来目标。

“我国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把消费作为主要拉动力的条件已经具备。”国务院参事冯之浚认为,扩大内需是10项措施的基本立足点。要保持经济持久稳定发展而不是短期的繁荣,必须扩大国内需求,提高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建立有效的与国民经济增长相适应的工资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并不只是单纯地为投资而投资。

中国经济报告课题组副秘书长侯正祥表示:“中国古人有句话叫四两拨千斤,两年多投入4万亿巨资,足以撬动国内广阔空间的内需。”重大民生工程不仅能改善人民生活,还能切实促进经济增长。人民需要得到满足,才能踏踏实实地构成内需、拉动内需,因此可以说,民生即内需。10项措施中,一头连着国计,一头系着民生。在非常时期,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如此重要的位置,必能起到提振民众信心的效用。

借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工业领域的影响尤为突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说,虽然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建立相对完善的产业体系,许多工业产品产量都已位居世界前列。但是,长期以来我国工业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大量消耗物质资源实现的,呈现出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特征。因此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是解决工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

“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纺织业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正遭遇近年来最严重的困境。”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说,面对国外环境趋紧的“倒逼”,许多纺织企业清楚地认识到,低技术、低价格的老路只能是“死路一条”,依靠科技研发、产业升级,借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才是“光明大道”。

做衣服不用缝纫机,而要用特制设备直接将面料粘起来,这种做法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却让浙江伴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获利颇丰。伴宇董事长黄德荣表示,通过这种创新方式制成的衣服不仅轻便,还防水防风。为客户加工一件这样的衣服,公司能赚30多美元,是加工普通休闲装的6倍。今年1至8月,公司实现利润1565万元,同比增长10.5%,成了当地服装业的赢利冠军。

在危机挑战面前,许多企业主动迎战,化危为机。浙江省绍兴县德龙莎美特纺织公司总经理龚式敏说,公司从今年3月起就开始转型,从过去以“外贸”为主到现在主攻“内贸”。他们还集中精力进行新品开发,将研发投入提高到销售收入的3%,确保了产品的较高利润,甚至从国外面料厂商手中抢走了部分“蛋糕”。

电子信息产品也是我国外贸出口大户。长期以来,在全国外贸出口额中占30%以上,对外依存度超过60%。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全球市场需求萎缩,对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带来不可避免的影响。

不仅如此,有的企业借机吸引更好的人才,有的拓展海外销售网络和海外研发中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企业活力的增强使得企业对中国经济的前景更有信心。

正如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所说,“我们一方面要科学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另一方面也要利用市场压力,推动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跨出一大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