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省博物馆开馆免费开放

2008-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晓樱、魏月蘅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11月16日电(记者王晓樱、魏月蘅)海南省博物馆11月15日正式开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实行“免费不免票”的措施以保证舒适良好的参观环境。

海南省博物馆是海南省唯一的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占地60余亩,一期工程建设面积1.8万平方米,陈列厅10个,基本陈列有《海南历史陈列》、《海南少

数民族陈列》、《海南非物质文化保护成果陈列》、《馆藏文物陈列》。目前博物馆收藏了上万件文物,战国时期“越王亓北古”错金铭文青铜复合剑、唐三彩马、宋青白釉花口凤首壶三件珍贵文物为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据介绍,海南省博物馆建馆历程曲折。1990年,海南省政府正式下文,批准成立“海南省博物馆”。因为当时海南刚建省,百废待兴,政府资金不足,筹建中的博物馆迟迟没有开工。此后的十几年中,政府先后两次划地建馆,可最终都被收回,改做商业开发,海南省博物馆成了全国省级博物馆中唯一只有名字、没有馆舍的博物馆。直至2004年下半年,海南省文化公园的整体建设方案出台,由省图书馆、省博物馆和艺术中心三部分组成,投资4.5亿元,其中博物馆投资1.3亿元,2005年底开工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