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雄心勃勃的印度探月计划

2008-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月球探测器“月船1号”所携带的月球撞击探测器14日晚成功撞击月球。在距月球100公里轨道上的“月船1号”向月球释放了月球撞击探测器。探测器经过25分钟行程落在了月球南极点附近的沙克尔顿环形山

中。探测器飞向月球过程中拍摄的图片也已传回地面。这些图像数据有助于科学家进一步了解月球表面物质构成,有助于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未来选择月球车的着陆位置。

据报道,携带并释放月球撞击探测器的“月船1号”造价约8300万美元,设计寿命为两年。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宣布,受首个绕月探测器发射成功鼓舞,印度拟在2012年之前发射第二个探测器“月船2号”。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马达范・奈尔说,“‘月船2号’将在2012年之前发射。”依先前媒体报道,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有意在2011年发射“月船2号”。“月船1号”于10月22日升空,11月8日进入绕月轨道。

印度一些宇航专家称,撞击月球不仅是巨大的科技成就,同时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印度“月船1号”项目负责人安纳杜拉伊对媒体说,“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标志我们已经登上了月球。”印度国际战略问题专家苏布拉马尼扬说,探测器成功撞月,表明印度空间探测技术已步入世界先进国家行列。印度前总统、火箭专家、撞月计划的首个提出者卡拉姆称赞说,探测器撞月是个了不起的技术成就。他说,随着此次撞月成功,印度有望在15年内把月球变成新的经济和战略制高点。

印度要在探月领域赶超世界先进国家的计划由来已久。2003年,印度空间研究院很快草拟出一个雄心勃勃的载人航天及登月计划。这项计划分两步实施:第一步,在2014年发射载人航天器,将宇航员送入太空,实现载人航天。载人航天器重3吨,可载2名宇航员,在升空16分钟后与火箭分离,进入距地球400公里的环地轨道,初次飞行时间可能为1天。第二步,在2020年左右,将印度宇航员送上月球,实现登月梦想。计划的预算要超过1000亿卢比(约合25.6亿美元),耗时7到10年。

但有专家认为,印度的航天科技基础并不扎实。去年7月9日,先是被称为“印度国家骄傲”的“烈火-3”型导弹发射失败;第二天,携带印度最重通信卫星的火箭又因机械故障偏离轨道后解体,星箭俱毁。

此外,由于印度政府太空军事化的意图明显,严重影响了国民对探月计划的支持。去年早些时候,印度宣布筹建“航空航天防御司令部”,组建太空部队,探索外层空间,以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太空袭击”。

这一做法不仅引起了国际社会的质疑,也祸及探月计划――不少政府官员站出来反对所有太空计划。但是由于印度媒体、学界特别是政府决策层的坚定支持,印度宇航业正在雄心勃勃地加速其探月计划。

(本报伊斯兰堡11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