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俄重启对话大门

2008-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立 我有话说

14日,欧盟与俄罗斯峰会在法国南部的旅游城市尼斯举行。本次峰会是在格鲁吉亚与俄罗斯发生冲突之后、20国集团首脑金融峰会即将举行的背景下进行的,因此,欧洲安全与世界金融形势成为峰会的两大主要议题。从会后法国总统

萨科齐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表态看,在两大问题上,双方均表现出某种务实精神,主张通过对话解决双方共同面对的问题与分歧,并在此基础上推动发展双边关系。正如萨科齐在会后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的那样,俄罗斯与欧盟是邻居,这个版图无法改变。因此“双方都有一道工作的必要”。

由于会前几天梅德韦杰夫曾对外表示,俄罗斯要在位于立陶宛和波兰之间的飞地加里宁格勒部署导弹,以应对美国在捷克和波兰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确保俄罗斯的安全,因此,导弹与欧洲安全问题占据了本次首脑会议的不少时间。萨科齐以欧盟名义向梅德韦杰夫表达了对俄部署导弹计划的担忧,并努力说服俄放弃这一计划。萨科齐还提议在明年年中召开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会议,就欧洲的安全问题进行全面讨论。但欧盟希望在此次安全会议召开前,俄不要单方面采取部署导弹的行动。

从会后双方表态看,欧俄在此问题上的立场有所接近。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可以在全欧安全会议召开前,暂不考虑单方面部署导弹,但他同时希望美国与其欧洲盟国也采取同样态度。萨科齐为回应俄罗斯的让步,表示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无助于和平,只能使事情复杂化甚至倒退”。萨科齐还指出,欧俄间尽管存在分歧,但对话更加重要,只有加强对话,分歧才能得到解决。

此外,在安全问题上,双方还就格鲁吉亚与俄罗斯8月发生的冲突及后续解决进程交换了意见。此次危机虽然持续时间不长,但对欧俄关系却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欧盟甚至还一度推迟了双方就签署新的战略伙伴协议进行的谈判。在本次会议上,萨科齐表示俄基本信守了欧俄有关协议的承诺,但在对南奥塞梯与阿布哈兹主权问题上,双方的分歧依旧。可以看出,鉴于俄罗斯的强硬态度,欧盟也不想在会上过多强调,而将此留给已在日内瓦开始的国际会议去讨论解决。

在应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问题上,双方则表现出很大的一致。欧俄均认为华盛顿会议应该制定出具体的应对方案,而不是满足于空泛的原则声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新兴国家要发挥更大的作用,必须在全球范围内加强金融监管。萨科齐表示,我们都在“一条船上”,当前的危机十分严重,必须进行彻底的改革。梅德韦杰夫也强调要增加金融领域的透明度,为新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奠定基础”。

总之,本次欧俄首脑会使人感到,双方都希望尽快翻过格俄冲突导致双方关系紧张这一页,因而会上表现出很强的“务实精神”:既承认分歧,又更重视双方互有需要,应该合作对话,并在此基础上打造未来的伙伴关系。

(本报巴黎11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