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哥斯达黎加热切期待胡主席访问

2008-11-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腾 我有话说

应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1月16日至17日对哥斯达黎加进行国事访问。针对此次国事访问,记者采访了哥斯达黎加立法大会主席朗西斯科・安东尼奥・帕切科和哥斯达黎加驻中国大使安东尼奥・布尔格斯。

哥斯达黎加立法大会主席帕切科表示,胡主席此次国事访问,不仅是中国元首首次访

问哥斯达黎加,也是首次访问中美洲国家,具有重要的历史性意义。哥方热切期待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来访,并希望哥中两国加深经贸合作,增进双方的文化交流。帕切科说,胡主席的到访说明中国重视与哥斯达黎加深化关系。他表示,能有机会与胡主席见面并交谈、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对他来说是件幸事。胡主席的来访是哥中两国政府和人民加强交流的一次良好机遇。

帕切科说,胡主席访哥肯定会引起哥官方和民间对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产生更为浓厚的兴趣。帕表示,中国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在国际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对于中国政治经济发展成就,帕深表敬佩。他说,对哥斯达黎加而言,中国是个重要的市场,期望哥中经贸关系能有进一步发展。

2007年6月1日,哥斯达黎加与中国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建交一年多来,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布尔格斯大使表示:“建交短短一年多来,两国政治关系发展顺利。两国已经签署了20多个协议,涵盖经济、文化、技术、体育以及人员交流等多个方面。我相信,在未来几年,哥中双边关系会有更大的发展。”

布尔格斯表示,哥斯达黎加和中国之间虽然存在很多差异,但是双方在很多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他说,哥中两国的经济互补性很强,两国经贸交流在过去的一年进展顺利。中国―哥斯达黎加自由贸易区联合可行性研究已告结束。2009年上半年,两国可能开始自由贸易协定的第二阶段谈判。

11月5日,中国政府发表了《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布尔格斯表示,在新的世界形势下,这一文件的发表“非常及时”,它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和拉美地区关系的发展。他说:“这是中国首次发表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政策文件,表明中国希望通过合作进一步加强与包括拉美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寻求共同发展。”

2007年10月,哥斯达黎加总统阿里亚斯成功访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将在本月中下旬访问哥斯达黎加。布尔格斯大使认为两国领导人的高层互访毫无疑问将推动双边关系的全面发展。他说:“在过去的一年中,哥中两国相互了解,相互尊重。这让我们建立了和谐互信的关系,也让两国越走越近。我相信,胡主席对哥斯达黎加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巩固两国已有的共识,同时也将推动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

(本报圣何塞11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