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兵团:加快建设我国现代农业三大基地

2008-1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宏鹏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17日电(记者刘宏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围绕“农业结构调整、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发挥兵团的集约化生产优势,加快建设全国节水灌溉示范基地、农业机械化推广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自10月6日兵团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

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以来,兵团党委书记、政委聂卫国和党委副书记、司令员华士飞多次就学习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亲赴基层团场调研,倡导“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注重实效的学习方法。

聂卫国强调,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最根本是要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创新发展理念、突出发展重点、转变发展方式。建成农业“三大基地”,是国家交给兵团的重要任务,是推进兵团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基本方向,要不负国家对兵团农业的肯定与重托。

围绕加快建设农业“三大基地”,新疆兵团提出,节水工作要坚持新建与改造相结合、渠道防渗与田间节水相结合、管理制度创新与工程建设相结合,着力提升节水灌溉技术与其他农业技术的组装配套能力和节水综合效益。

农业机械化要以推进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为重点,加强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的科研攻关和推广,进一步完善农机服务体系,棉花机采面积力争由150万亩提高到600万亩,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由85%提高到90%以上。

发展现代农业必须加大农业内部结构调整,围绕提高农业综合效益,调高调优畜牧业和园艺业,稳步抓好棉花和粮食生产,促进种植业、畜牧业、果蔬园艺业协调发展,提高兵团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华士飞在农十二师五一农场调研时说,要把科学发展观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中,转变发展思路。各级干部要注重研究兵团农业存在的问题,要在结构调整上做文章,要在推进农业产业化上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做文章。一定要从追求规模数量的增长转向追求质量效益的提高、活力的增强上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