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府定购”:普京管理媒体的新思路

2008-1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汪嘉波 我有话说

俄罗斯政府总理普京前不久在圣彼得堡的一次演讲时称,尽管“国家不能再次重新开始控制媒体”,但是完全可以对其施加积极影响。政府如何影响媒体呢?普京提出可采用“政府定购方式”。俄罗斯舆论认为,“政府定购方式”的提法极有创意,可以说是普京在处理政府与媒体关系方面所做出的新探索,也可被视为俄政府“大力影响媒

体及文化产品”的新的思路。

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媒体曾经受过社会转型期的各种考验。叶利钦执政时期,俄罗斯媒体表面上可以享受“完全自由”,但实质上却听命于各类寡头的操纵,陷入混乱无序的状态。从2000年起,普京开始采取一系列强制性措施,逐步铲除媒体中的寡头势力,并收回了某些外国媒体在俄罗斯享有的特权。时至今日,俄政府对电视节目和报刊的影响力虽说不能与苏联时期相比,但已经完全不同于叶利钦执政的年代。然而,随着俄政府影响媒体能力的不断增强,政府影响媒体的方式问题也自然会浮出水面,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在政府要不要影响媒体的问题上,普京的态度十分清楚。他在上面提到的那次演讲中指出,在不同的社会发展时期,国家都会有不同的主流社会原则。在构建现阶段俄罗斯主流社会原则方面,爱国主义应当发挥其正面作用。普京认为,俄罗斯人目前对爱国主义的价值评估不够,认为它具有自身的价值,远远超出了意识形态范畴。普京显然不反对有人提出的国家必须致力于“塑造俄罗斯人的道德面貌”并实施某种“构建俄罗斯人精神面貌的政策”的观点,他认为,在这方面,仅仅靠国家是不行的,媒体可以做很多事情。

“政府定购”――这是普京提出的政府影响媒体的新方式。在普京看来,政府目前影响媒体的方式应当改变。不能仅靠下命令,而是要引导媒体前行。普京指出,国家是可以用“政府定购方式”来影响大众传媒的。“政府定购可以涵盖电视、电影、戏剧及高校等部门,成为国家施展影响力的强大工具。”在普京看来,包括电视在内的媒体表现不佳,社会各界都有责任。他说:有人认为“电视是教育工作者的敌人。但它或许并非是敌人,而是教育工作者制造出来的不合格产品。是谁培育了电视节目?普京说,近15年来,俄罗斯媒体一直面临着复杂的条件。它们“不得不为生存而战,为财务收入而战。”而现在情况则不同了。普京认为,尽管人们对俄罗斯主流电视台掌门人的批评不少,但他们是负责的,并在努力改变状况。言外之意是说,媒体本身体是好的,关键是政府如何引导它们在“塑造俄罗斯人的道德面貌”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换言之,政府不仅要为媒体指路,而且要与它们同甘共苦。

目前,针对一些电视台播出的“极不健康的”的电视节目,俄社会各界都发出了强烈的斥责声。电视里不断增多的凶杀、色情片子甚至涌进了少儿节目。一些动画片里充斥着放荡下流的“英雄”和残忍贪婪的“主人公”。在一些青少年节目中,不仅有宣传暴力犯罪之嫌,甚至敢公开宣扬同性恋文化和宗教仇恨。它们对未成年人造成的道德心理伤害极为严重,直接影响到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和世界观的形成。电视台只顾吸引观众眼球,完全忘记了自己的社会责任。俄罗斯舆论认为,在电视节目的道德问题不断引起社会关注的情况下,政府的确要在限制媒体“飞扬跋扈的自由”方面有所作为。据说,俄国家杜马正在考虑建立“影视道德委员会”,用以监督“媒体的道德水平”。相比之下,普京用“政府定购”方式影响媒体的思路可能更加符合民意和潮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