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融海啸冲击南亚小额贷款

2008-1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根据南亚一些经济专家近日的分析,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已冲击到南亚的小额贷款,这使得指望小额贷款生存的南亚各国私人中小企业、贫困妇女和乡村农民度日如年。

南亚是全球小额信贷借贷者人数最多的地区,全球约有一半以上的小额信贷需求来自南亚。自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南亚国家的小额贷款一直是印度和孟加拉

两国中小企业发展、贫困妇女从事小生意和农民种植粮食的主要资金来源,印度和孟加拉的小额信贷规模估计有6000万户,占了小额贷款总量的50%。尤其是孟加拉乡村发展银行,在过去36年里,曾为700万妇女提供了将近50亿美元的小额信贷。在印度和孟加拉国,小额贷款使得成百万人从贫困走向温饱,甚至改变了很多人的社会地位。印度政府一直视小额贷款为政府脱贫计划的一部分,以促进中小企业能够通过小额贷款的手段融资。在印度大约有500家商业银行、地区银行和合作银行参与小额贷款业务。

但今年以来,随着全球信贷紧缩,随着两国政府公共部门和大企业抽干了各个银行的信贷源,中小信贷业务备受打击,原先穷人所依靠的银行信贷已被大企业榨干,穷人无处融资。据专家估计,南亚小额信贷形势随着金融危机的加深而恶化,使得靠小额信贷维持生计的普通百姓在死亡线上挣扎,并导致刚刚脱贫的中小企业和农民重新落入赤贫状态。

一位叫库尔苏姆・彼比的孟加拉妇女,现年45岁、是个与丈夫离异、有着三个就学孩子的母亲,自己设立了一家诊所,还雇佣了10个工人。她痛苦不堪地说,“我觉得自己好像快要沉没到海底了,再要借不到钱,我就要破产了。”孟加拉乡村发展银行的执行经理侯赛因说,“如果商业银行因为金融危机而实施信贷紧缩政策,我们必然被殃及,难以幸免。而且原先热衷于改善教育、健康和计划生育的捐助者也不愿意向从事小额贷款业务的银行捐款。”一些乡村发展计划尤其是健康计划和计划生育计划因得不到小额贷款而夭折,一些靠小额贷款生活的家庭失去了基本的收入来源和扩大再生产的资金链。

目前南亚各大银行所面临的压力是,从事小额信贷业务的银行,其融资的成本在提高,同时他们又面临着借贷者不接受增加利息的压力,因此,他们的小额借贷业务难以为继。

银行要么施行信贷紧缩,限制小额贷款的发放数量和范围,要么顶住用户压力,增加小额信贷利息,而多数银行的选择是大幅度减少小额信贷,这样就使得许多中小企业破产。由此导致的后果

直面金融危机

是,原先的借贷,用户不愿意偿还,新的借贷也无法发放,形成恶性循环。

(本报伊斯兰堡11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