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趋势决定大未来

2008-1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美]马克•佩恩 我有话说

1960年,大众公司的一则广告震动了整个汽车界,广告的整个画面只有寥寥几字:想想小的吧。这是一个革命性的想法,一个在成功就是资本增值和地盘扩大的时代,要求改变想法、降低期望值、缩小规模的号召。

美国

从有汽车以来就从来不习惯于小汽车。但问问三分之二的美国人,他们就会告诉你,他们都是在为小企业工作。美国人只有在首先看到将引起大变化的那些小的、具体的步骤时,他们才愿意做些大的改变。而且,他们还向往着美国小城镇的生活方式。今天,在美国最大的运动中,很多都是小的。一般来说,都是大家看不到的,除非是最细心的观察者。

我感到骄傲,因为我是发现趋势的人之一。阿尔温・托夫勒和约翰・奈斯比特都是当代首屈一指的思想家,前者写过《未来冲击》等一系列著作,后者写过《大趋势》,他们最先研究了人类行为这个巨大的、正在变化的世界,并试图用事实和数据来理解这个世界。他们弄懂了一件事情:信息时代改变着一切。

但信息时代尤其改变的一件事情是观察这些趋势本身的性质。正如你可以在这本《小趋势:决定未来大变革的潜藏力量》中从头到尾所看到的一样,仅仅根据“大趋势”或普遍的经验,你不可能更多地了解这个世界。在今天这个分裂的社会,如果你要成功地做一些事情,你必须了解只有细心观察才能发现的那些群体,它们正在按照纵横交错的方向迅速而激烈地发展和运动。这就是小趋势。

《小趋势》的基础就是这样一种理念,即在我们这个社会中正在出现一些最有力的力量,它们是与我们的直觉相反的一些趋势,这些趋势正在塑造着马上就要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明天。有那么多人在关注着少男少女的犯罪问题,却很难看到那些与过去完全不同的年轻人正在走来。有那么多人把贫困看成恐怖主义的原因,却很难看到躲在很多袭击背后的正是那些富有的、受过教育的恐怖分子。有那么多人在关注着妈妈们,却很难看到那些被忽略了的爸爸。实际上,今天的各种矛盾现象是显而易见的。尽管人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钟情于健康食品,但麦当劳连锁店里巨无霸的销售额却从来没有下降过。尽管人们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约会了,但他们却比以前更关心那种更深入和更持久的男女关系。尽管喝纯净水的人比过去多了,但喝“红牛”等添加了化学物质和咖啡因的能量饮料的人也比以前更多了。

如果一种趋势涉及到百分之一的人口,就会对电影、畅销书或新的政治运动产生影响。个人选择的力量对政治、宗教、娱乐,甚至战争,正在发生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在今天的大众社会,只要让百分之一的人真心做出与主流人群相反的选择,就足以形成一次能够改变世界的运动。

在《小趋势》中,我们将研究75个群体,这些群体凭借他们的日常决定,正在打造着今天和明天的美国及世界。虽然一些群体要比另一些群体大,但它们的共同点是,相对来说,它们都是看不见的――不是因为它们的实际人数少,就是因为常规的看法总是看不到它们的潜能,有时候强调的甚至是它们相反的一面。

有一些群体看起来似乎非常遥远,有一些群体看起来非常有趣,另一些群体看起来却很可怜。偶尔,我也会记录一些截然相反的趋势。这些趋势加在一起,构成了一幅关于美国和世界的印象派图画。在这幅画中,美国和世界是由很多微小的点组成的一个集合体,这些点很小,它们需要一个一个地进行考察。这样,我们最后就能看到浮现出来的画面是什么,它对我们的未来意味着什么。

(本文为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的马克・J.佩恩著、《小趋势:决定未来大变革的潜藏力量》一书作者序言,有删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