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二十位社会心理学大师美妙“谈话”

2008-1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沈卓卿 我有话说

笛卡尔说,“阅读一切好书如同和过去最杰出的人谈话。”读俞国良教授主编的《社会心理学经典导读》一书,就如同和过去20位杰出的社会心理学大师谈话,而同时,还有一位杰出的老师在一边帮助你更好地理解这些大师的谈

话,这实在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

《社会心理学经典导读》选取了20位社会心理学大师,通过翻译其部分原著,介绍他们的重要理论、实验和思想,结合时代背景,对其进行细致而深刻的评析。该书是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项目研究成果之一,被教育部列为新世纪高等学校基础教材。作为作者《社会心理学》著作的姐妹篇,这部书无论是在内容还是思想上,都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

全书分为二十章,从“心理学之父”冯特开始,依次评介了社会心理学大师麦独孤、罗斯、奥尔波特、班杜拉、费斯汀格、沙赫特、马斯洛、勒温、札荣茨、琼斯、阿希、凯利、米尔格兰姆、纽康姆、多伊奇、伯克威茨、阿伦森、罗森塔尔和罗克奇。每位大师列为一章,每章包括三个部分:印象小记、名著选译、思想评价。其中思想评价中又包括了对大师生平的简介,其主要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发展以及对其理论与思想的评述和评价。

进入二十一世纪,社会的多样性和人际关系的复杂性使得社会心理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人们会发现生活中处处渗透着心理学知识,而更多的社会问题也需要社会心理学的帮助。然而,由于社会心理学的研究源于西方,很多经典理论和思想是用英语进行表达,我们要想在社会心理学领域有更长远更伟大的作为,就必须对社会心理学发展百年间的经典有所了解,就必须将各种经典译成中文引入国内进行学习和研究。但是,我们在阅读国内社会心理学名著选编方面的书籍时会发现,大范围系统评述社会心理学经典的著作几乎没有,一般都是对原著的直接翻译,或者是对某些理论的介绍和论述,这样就使我们的学习常常陷入“无从下手”、“一知半解”的窘迫中。该书的出现弥补了这一缺憾。

这是一本能吸引读者不断往下读并体会到快乐的知识性读物。在阅读过程中我们发现,这20位大师的理论思想中有很大部分已经应用在我们的生活中。如罗斯的“社会控制”理论认为“舆论、法律、道德、风俗、习惯、宗教等社会控制工具是必要的”,并说明了其存在的必要性和作用,而现实生活中正是如此;再如札荣茨的简单暴露理论被无限地运用在各种广告媒体中;还有凯利的“归因理论”,伯克威茨对情绪的研究思想等等……这一个个理论和思想或者对生活现象进行解释,或者对行为规律进行发掘,或者对人自身进行探究,足以引起读者强烈的好奇心使其一口气阅读到底。

《社会心理学经典导读》俞国良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