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化时代的财富地图

2008-1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树林 我有话说

“由于即时通讯和全球快递的采用,庞大的世界变小了。所有研究全球化的人一定要读此书。”“联邦快递”公司首席执行官弗雷德里克・W.史密斯这样评价克莱德・普雷斯托维茨的著作《崛起的4大国》。该书是2005年英语世界几乎同时面世的两本极其重要的观察和追踪全球化进程的新书之一,另一本就是大名鼎鼎的托马斯・弗

里德曼的扛鼎之作《世界是平的》。相比《世界是平的》,《崛起的4大国》的中文版显得姗姗来迟。美国新墨西哥州参议员杰夫・宾格曼评论道:普雷斯托维茨再一次充当了美国经济煤矿中的金丝雀,我们如不听他的劝告,终将自食其果。

普雷斯托维茨是美国知名经济学家,曾经担任过里根政府的商务部长顾问,带领美国代表团参加过与中国、日本、拉丁美洲国家和欧洲国家的贸易谈判,现为华盛顿经济战略研究所所长。作者的职业生涯和学者身份注定了他多年来不停地处在全球旅行、考察、咨询和交谈之中。《崛起的4大国》一书的副题:“30亿人的市场经济新机遇”,确切地说,作者所说的30亿人,是指包括中国、印度和前华沙条约国家在内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实行市场经济的国家和地区的人口。这个庞大的人口群体,占到全球人口将近一半的数量。作者意在表明东方人财富意识的觉醒,意味着东方人要做财富的主人,意味着东方人长期被压抑的创造和支配财富的愿望和冲动的迸发。由于亚当・斯密所谓的那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民富国富,民强国强,联动相成,催生了新兴国家集群的此起彼伏。

本书所谓“4大国”,即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已被国际上习称“金砖四国”。驶上市场经济快车道的“金砖四国”,由于跨国产业的大规模移入,开始了财富和权力的快速持续集结和流动。

没有永恒的繁荣,然而延长繁荣的时间似乎是可能的。从老牌的大国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俄罗斯,到今天的美、日、德等发达国家的兴衰荣辱,近年来尤其受到中国高层、学者和工商界人士的广泛关注,遂推波助澜兴起了所谓“大国热”。

对于中国的分析和评论,作者也是不吝笔墨的,让中国读者从新的角度看待自身和世界,甚至不时会生英雄所见略同之叹。书中探讨了中国在制造业和出口上的相对优势,以及对美国经济形成的现实和潜在威胁,也看到了中国经济过分依赖资源消耗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压力,以及经济增长模式的局限性造成的后劲乏力,同时也预见了新技术

将给中国带来的利好空间。

在《崛起的4大国》和《世界是平的》两书结尾长长的《致谢》名单里,彼此都可以找到对方作者的名字。他们都从纷繁复杂的偶然现象中发现了有机的联系,并用目击和亲历去加以确认,最终形成各自的论述框架。不可否认的是,同为美国人,普雷斯托维茨的忧思过多地胶着于美国一己的未来,远不如弗里德曼满腹普世情怀和超越精神来得大气。

阅读新热点

《崛起的4大国》[美]克莱德・普雷斯托维茨著新华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