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部生动的城市改革教科书

2008-1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任明 我有话说

在我们隆重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吴官正同志所著《汉水横冲――武汉城市改革的实践与思考》一书,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本书既反映和记录了武汉城市改革初期的鲜活实践,又探索和阐释了一种系统的城市改革理论,是一部生动的城市改革教科书。

本书印记了武汉城市改革这一在改革开放初期

有着全国影响力的改革试点的历史发展轨迹,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和纪念意义。

吴官正同志任湖北省武汉市市长的年代,恰逢中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兴起。在1983年走上市长岗位后,他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特别是在省委副书记、市委第一书记王群同志为班长的集体领导和支持下,与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一起,认真听取各方专家学者的意见,深入研究如何发挥武汉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的作用,积极争取中央批准武汉计划单列,进行城市经济体制综合改革。1984年9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批转武汉市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报告。武汉三镇这个“自守”了三十多年的“城堡”终于敞开大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从此放开手脚,大胆创新,在当时全国城市改革大潮中产生了重要影响。其中有些重要领域的决策,当时中央领导称为“有胆略的决定”。

本书以大量文献材料生动记录了这场波澜壮阔的改革实践历程,记录了吴官正同志与武汉广大干部群众一起,顺应历史,敢为天下先,不断开拓进取,冲破旧体制的束缚,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心路历程:大胆放开蔬菜和副食品价格,探索产销体制改革;敞开三镇大门,让企业经竞争的风雨,见市场的世面;聘请洋厂长,推行现代经营管理;试行企业破产,实行资源重组;引入竞争机制,试行洗衣机配件招标投标;加强对市场监管,制止不正当竞争;率先成立市政府咨询委员会,努力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带头实施对口扶贫,关心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生活;调查服务行业和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不断扩大城市的开放度,提高城市改革发展和管理水平……这些领域的重大变革,充分体现了武汉市广大干部群众的胆识和智慧,是特别值得梳理和总结的改革史内容。本书从决策领导者的角度提供和存留了大量详实可靠的城市改革史材料,体现出较高的资料价值。本书名为《汉水横冲》(取自唐代杜牧《寄牛相公》中的佳句“汉水横冲蜀浪分”),也非常贴切地反映和体现了上述内容,意为华中重镇武汉,按照中央的改革精神,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敢为人先,大胆改革,使改革一浪高一浪地向前发展。

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本书对武汉城市改革这一在改革开放初期全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中有着重要影响力的改革试点的经验所作的理论与实践上的系统梳理和总结,对于我们今天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事业,有着特别的纪念意义。

本书探索了一种关于城市改革问题的科学新思维,提供了一个科学理论运用于社会实践的研究范例,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现实参考意义。

如何把当代科学的前沿理论和思想合理运用到社会问题的解决中,从来都是一个理论与实践难题。本书下篇《城市改革与系统工程》以系统科学思想(一般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系统工程)深入分析了城市改革问题。这些理论分析从系统的开放性、动态性、层级性、系统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信息与控制等不同视角,结合作者许多亲历的鲜活案例,揭示出城市改革的复杂性,并提出了城市改革决策与管理的科学思维原则与有效对策。

本书将系统科学思想运用于城市改革的实际,研究城市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探寻城市问题产生的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可以说是一部运用系统科学思想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著作,是将系统科学思想运用于社会实践的一个典范。正是在系统科学思想这一科学思维范式中,本书全面探索和构建了一个较为系统的城市理论。它整合了城市经济学、城市社会学、城市管理学的有关内容,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观点并进行了论证和阐发。本书对城市系统、城市环境、城市结构与功能、城市现代化的分析深刻、全面、科学,一些观点如在城市改革中完善控制系统、改革城市管理体制、转变政府职能、用改革的办法解决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城乡通开、在进行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开创教育科技事业新局面等,在今天还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深远的社会意义。

有必要说明的是,本书下篇内容是吴官正同志在1985年应邀在中央党校市长研究班上所作的题为《城市改革是一个巨大的社会系统工程》的讲课稿的基础上,根据有关部门和部分理论工作者以及从事城市管理和建设的同志的要求,经过近两年的努力修改充实而成的(曾于1988年以《城市改革与系统工程》为书名,由湖北教育出版社公开出版)。这一理论体系的建构有着深厚的经验支撑,它以武汉市城市改革为背景,建立在大量的调查研究基础之上,其铺陈体现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论分析与对策研究相结合的特征,即一方面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具体的事例,另一方面又用事例来解释和验证科学理论,试图在理论和实践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也正因为这一理论体系强烈的实证经验论色彩,而不是简单的理论上的生搬硬套,赋予了其本身长久的生命力:这一系统化的理论不仅在当时对我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城市经济理论的研究都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即使在今天其许多见解和思路仍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我们相信,本书对于推进包括新近获批的“武汉城市圈”改革试验在内的当下中国城市改革,仍将发挥积极作用。

本书渗透和彰显了改革者敢字当头、勇于创新、一心为公为民的精神特质,具有很强的思想价值和教育意义。

相对于成功的经验,相对于科学的理论,精神的价值更为恒久深远。阅读本书,我们能强烈地感受到改革者特别是改革领导者在改革发轫之初所秉持和坚守的精神的力量。

我们的改革怎样才能取得较大的突破?吴官正同志在改革初期的讲话中鲜明地提出要有“三股劲”:“一是要有勇于创新、积极进取的闯劲;二是要有无私无畏、百折不挠的韧劲;三是要有严于治理、动真碰硬的狠劲。改革是没有现成模式的,只有敢字当头,大胆探索,大胆创新,才能取得成功。改革是一场革命,必然触动一些部门和人员的既得利益,会遇到来自各方面的压力、阻力,改革者就要有无私无畏的凛然正气,勇于克服各种阻力,坚决把改革搞到底。”确实如此,敞开三镇大门,招来了“岂不是引狼入室”、“让外商来汉办厂设店岂不是把武汉交给了洋人”的责骂声;聘任“洋厂长”,引起了“难道就挑不出一个中国人当厂长”的非议;武汉毛巾厂甚至发生为对抗改革而行凶杀人的事件……本书所记录的改革者在改革初期的种种艰难遭遇,再真切不过地凸显了改革者要冲破牢笼、破旧创新,必须具有披荆斩棘打冲锋的勇气和胆略。

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关心人,为了人,依靠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改革者特别是改革领导者,更要崇尚人的价值、重视人的作用,要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为民之策,要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不断实现民利;惟其如此,改革才能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改革也才能取得最好的成效。武汉城市经济体制综合改革作为一次成功的改革试点,充分印证和体现了改革领导者和广大人民群众之间的深情厚谊。从吴官正同志刚刚走上市长岗位时有关“我来自人民,服务于人民”“要在干中学,学中干”“要想大事,干实事”的三点表态,到以后开通“我是27777市长专线电话”、微服出访遭服务人员辱骂却坚持“要讲处分先处分我这个当市长的”、成立被人们称为智力“集团军”的武汉市政府咨询委员会、治理黄孝河等老百姓切身感受到的实事,本书所摘录的这些生动材料,充分体现了一个改革领导者强烈的百姓情怀: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反映群众诉求,关心群众疾苦,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

应该说,改革者在改革初期所形成和展现的这些可贵精神品质与精神涵养,对于现在与未来的改革者,对于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都有着恒久的思想启示意义。诠释和传递这一精神伟力,也是本书的重要价值所在。

《汉水横冲――武汉城市改革的实践与思考》吴官正著人民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