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次贷危机与中国经济走势”会议综述

2008-11-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近日由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改革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美国次贷危机与中国经济走势”论坛上,来自国内多家研究机构及政府部门的专家学者,围绕美国次贷危机产生的背景及影响、中国未来经济走势及应对措施等进行了研讨,主要观点如下:

1、危机产生的背景及成因。危机的起源,一是由于美国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二

是美国政府的政策支持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三是金融创新过度,资产证券化的风险激增。制度性因素对危机的迅速扩张起到了推动作用,交易机制不透明和缺少流动性保障,很容易引发流动性危机。

2、危机产生的影响。危机对美国的直接影响取决于次贷违约率的提升幅度和房价下跌幅度。对美国未来经济增长的影响则取决于美国政府的救市措施、金融业最终损失的规模及其在各年度中的分摊情况。这次危机首先影响到了美国金融体系,包括金融监管体系。当美国此轮金融创新浪潮过去的时候,很可能要进入一个至少为期三年的强制调整期,可能要形成全球范围内的一个新的金融格局。如果欧洲的结构调整推广得力,其定位也会上升,国际货币体系极有可能出现双头垄断格局。此外,危机会对实体经济造成冲击。

3、当前我国宏观经济的走势。无论从投资、出口,还是消费的角度看,目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经济运行表现出周期性特征:一是GDP增长率已进入周期性回调阶段,通货膨胀的危机已消除;二是第三产业的波动情况与GDP增长率基本一致;三是投资名义增速大幅回落后趋于平稳;四是消费结构不断提升,消费需求旺盛;五是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下降;六是CPI涨幅回落,PPI涨幅不断提高。

4、次贷危机对我国经济不会造成太大冲击。第一,中国经济的内部消费需求非常强劲;第二,国内的投资需求旺盛,固定资产投资一直在不断扩张,消费需求扩张也必然带动固定资产投资膨胀;第三,公共产品供给对政府投资拉动作用显著;第四,“三农”问题的解决会使得农村投资加大;五是城镇化的推进。

(霍丽惠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