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经营者积极应对国际经济动荡的挑战

2008-1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鸣泉 我有话说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日前公布的“2008・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表明:受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等因素的影响,企业经营的国际环境趋于恶化,出口需求下滑较大,为近5年来的最低水平。受外需减弱及国内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国内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需求下降较多。宏观形势的下行以及资本市场的大幅下滑对消费者

的信心同样造成很大影响,消费需求出现降温。

关于“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经济的不利影响”,调查显示,认为不利影响“很大”或“较大”的企业经营者占57.4%,认为“较小”的占31.8%,认为“没有影响”的占2.7%,认为“不清楚”的占8.1%。从不同类型看,大型企业、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上市公司和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均有超过60%的企业经营者认为不利影响“很大”或“较大”,高于其他类型企业。

面对企业发展的新困难、新挑战,企业经营者希望通过加强自身管理、推动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同时,企业经营者也期待政府进一步加快职能转变的步伐,积极推进垄断性行业改革;期望社会各方面关怀企业家、支持企业家,帮助企业家提振信心、渡过难关,促进企业持续发展。

关于“企业有投资意向的地区”,调查显示,有85.7%的企业经营者选择了东部地区,其中37.4%选择了“长三角”地区,23.1%选择了“京津-环渤海”地区,13.7%选择了“珠三角”地区,选择其他东部地区的为11.5%;此外,有25.9%的企业经营者选择了中部地区,35.2%选择了西部地区,11.7%选择了东北地区,3.8%选择了港澳台地区。与2007年相比,2008年企业投资意向的特点是,“珠三角”地区的投资吸引力持续趋弱,而“长三角”和“京津-环渤海”则继续成为资金青睐的地区,投资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迹象也比较明显。

面对挑战,企业经营者也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当问及“为了企业更好地发展,企业未来一年应着重采取的措施”时,调查显示,排在首位的是“加强管理降低成本”,选择比重为81.6%;其次是“增加创新投入”和“引进人才”,选择比重分别为68.8%和54.9%。此外,选择比重相对较高的还有“开拓国内市场”(47%)、“加强企业文化建设”(33.8%)、“更新设备”(31.2%)、“开拓国际市场”(30.2%)等。调查表明,当前企业的经济环境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促进企业加强成本意识,加大创新力度,这将对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起到一定作用。

(鸣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