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融危机中美国政府的“双重标准”

2008-1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守坤 我有话说

美国政府在经济政策上的双重标准,在这次世界性的金融危机中暴露无遗。经济上的双重标准主要表现在,美国政府对10年前东南亚金融危机和本次华尔街金融危机的态度和政策处理上。

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发生很长时间后,美国政府除了赞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泰国的170亿美元救援计划外,就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救

援措施了。当时,美国极力推行新自由主义经济模式,片面强调市场机制的功能和作用,轻视国家干预在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性。时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艾伦・格林斯潘称,亚洲应意识到“西方特别是美国运行的资本市场是一种优越的模式”。所以,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时,美国开出的药方总是停止政府援助、实施紧缩性财政货币政策。当年实施资金控制、被西方抨击的前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网志上说:“我还记得,他们当年如何告诉我们永不要为濒临倒闭的企业包底”。亚洲金融风暴期间与IMF紧密会谈的经济学家容哲朴透露,当年IMF承诺以200亿美元协助韩国度过危机时,条件之一是韩国须让垂死的银行和企业倒闭。接受了美国“药方”的发展中国家通常都陷入了衰退,泰铢当年大幅贬值,IMF以拯救协议强迫泰国政府不能挽救债台高筑的企业,最终破产的企业多不胜数,令数千人失业。

在本次由次贷危机引发的华尔街金融风暴中,美国政府却没有推行一贯的市场化机制,而是采取了一系列政府干预市场的措施:向濒临破产的房地美和房利美两家房地产公司分别注资1000亿美元,并接管两房;美联储向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注资850亿美元,收管AIG;美国政府提出了7000亿美元的金融市场救援方案,再加上1000亿美元减税和其它政策性措施,救援方案总价值8500亿美元,为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美国政府最大的市场救援行动;作为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的具体举措,美国政府动用其中的2500亿美元直接购买金融机构股权,走向了将私营企业“国有化”的救市之路,等等。处理金融危机的一系列行动表明,美国政府正在违背此前奉行的自由市场理念,与东南亚金融危机时,向发展中国家推销自由市场形成了鲜明对比,奉行了双重金融标准。

美国政府在金融危机中的双重标准给美国政府的国际形象造成了严重打击,美国甚至被指责为一个不负责任的大国。美国政府的双重金融标准也使人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各国国情不同,不能一味崇拜美国的自由市场理念。当经济稳定、失业和经济危机不严重时,市场经济在配置资源方面可以发挥基础性作用,而在经济状况较差的情况下,政府干预、主导下的经济体制,对保持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增长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路,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经济工作,循序渐进地开展市场化,虽然两次金融危机对中国的经济都有直接影响,但中国政府审时度势、果断决策,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保持了金融体系的稳定,国民经济仍然保持着平稳较快的发展。2008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虽然较上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但仍保持9%以上的增长速度,物价涨幅也明显放缓,9月份CPI已回落到4.6%,PPI也开始回落,物价上涨给人们的生活、生产造成的压力逐渐减轻,国民经济运行良好。经过两次金融危机的洗礼,使我们更加坚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优越性,不能盲目迷信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经济。

相对于金融危机中美国政府的双重标准,中国政府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在两次金融危机中的态度都是积极的、富有成效的,并且立场坚定、政策前后一致,对维护世界金融和经济体系的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政府向全世界承诺人民币不贬值,这一举措对以后几年亚洲地区经济的复苏和重新快速发展起到了显著促进作用。同时,中国政府积极参与IMF对亚洲有关国家的援助,向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提供了总额超过40亿美元的援助,向印尼等国提供了出口信贷和紧急无偿援助。这次华尔街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政府同国际社会一道,本着负责任的态度积极面对,下大力气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恢复投资者信心,阻止危机进一步向实体经济蔓延。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政府没有抛掉手中的美国债券,相反,在8月份增持了223亿美国国债,与去年相比,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增加了411亿美元,这对于稳定和增强国际投资信心起到了积极作用。面对金融危机导致对外出口增速放慢,中国政府还以提高出口退税率、刺激楼市、加快农业发展等措施扩大内需,消除因出口减少对国民经济造成的不良影响,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发展的势头本身就是对世界的重要贡献,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的全局意识和高度责任感。

(作者单位:山东财政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