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2008-11-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宣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中央编译局和南京政治学院近日在南京举行第五届“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论坛的主题为“改革开放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南京政治学院院长蒋乾麟、政委文忠民和中央宣传部

、解放军总政治部、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央编译局副秘书长、“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基本观点研究”课题组首席专家杨金海主持。来自全国各省市党校、社科院、科研教学机构、政策研究部门的11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论坛采取主题报告与分组研讨形式进行,议题包括:改革开放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改革开放与马克思主义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与科学发展观、“四个分清”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等。与会同志认真梳理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和生态建设协调发展的科学理念、基本经验和内在规律,深入探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在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意义。

与会同志认为,我国30年来的巨变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大家说,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当代化结合起来,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会同志强调,我们要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全国马克思主义论坛”由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基本观点研究课题组”于2004年创办,已成功举办四届,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研究、交流、宣传和普及的平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