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冷静应对金融风暴 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

2008-1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木子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9月19日重要讲话精神,在理论界中反响热烈。中共中央党校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和《理论视野》杂志社近日在京举行研讨会,围绕全球金融风暴,深入研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来自中

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学术理论界的专家学者数十人出席会议。

与会专家首先分析了美国金融危机发生的原因及其实质,认为自由放任的市场机制追求资本最大化和利润最大化是美国金融危机产生的根本原因。大家一致认为,科学发展观的全部观点都是围绕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开的,它是我们党在探索怎样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中形成的。正是由于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有这样的背景,承担着这样的使命,因而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及其紧迫性。大家说,目前美国发生的金融危机对我们是一个重要的学习机会,让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企业家、学者和老百姓们学会了辩证地看待发达经济,深刻认识急功近利、盲目投资、不科学发展所带来的巨大危害,从而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高我国利用金融工具为经济社会建设服务的能力,也让老百姓们学会了怎样更好地利用好理财工具。专家们强调,美国金融危机为中国敲响了警钟,我们必须清醒认识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在“实践”上下功夫,我们一定要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冷静应对此次危机,从国家战略出发把握新一轮国际格局调整中的有利因素。

木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