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人为本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术研讨会举行

2008-1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日立 我有话说

由中国人学学会和首钢总公司举办的“以人为本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术研讨会”,近日在京召开。中国人学学会名誉会长彭?云,著名哲学家黄?森、陈志尚、王锐生、崔自铎,首钢总公司党委书记朱继民、副书记姜兴宏等与来

自全国各地的130多位专家学者就“以人为本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围绕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我国的国情,从理论与实践上深入研讨以人为本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大意义及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

陈志尚会长说,胡锦涛总书记9月19日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战略高度,精辟分析了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紧迫性,明确提出了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水平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中国人学学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为进一步推进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活动作出新贡献。黄?森教授认为,我们党提出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从人与自然关系看,人与自然关系中的“人”实际上是人类社会,是所有的人。从社会内部人与人的关系看,现在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越来越频繁和复杂,需要调整和协调,这里谈的人也是指所有的人。从社会政治、法律关系讲,社会关系的逐渐变化使人民的内涵同人的内涵非常接近。

学者们指出,科学发展观强调发展以人为本,这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以人为本的“本”,是指发展的出发点和着眼点,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我们党从现实问题着眼,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日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