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道德建设 培育文明新风

2008-11-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浙江省文明办、浙江省社科院联合主办,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委宣传部承办的浙江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精神文明建设理论研讨会暨“道德与文明”论坛,近日在杭州举行。来自实际工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新闻单位的

80多位代表出席论坛。与会同志围绕道德建设与社会文明主题,就道德建设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市场经济与伦理道德的统一、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在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1.道德建设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与会同志总结了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道德建设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的经验,认为道德作为上层建筑的重要内容,既有与经济基础相联系、相适应的一面,又有相对独立性,对经济基础具有巨大反作用的一面。当前,面对经济基础的深刻变化,道德建设既要与时俱进,注入新的活力,又要充分发挥伦理规范的作用,引导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提出,是我们党系统总结经验得出的科学理论,抓住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当前,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当务之急是进一步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样化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通俗化、大众化工作,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容不断转化为广大人民的道德意识,增强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知感和认同感。

2.关于市场经济与道德建设的统一。与会同志认为,发展市场经济既给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注入了新的内容,又给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带来了严峻挑战。要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活力的同时,又要充分发挥道德的自律作用,把握好发展市场经济的伦理维度,要尊重个人的正当权益,保持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要让社会成员公平分享经济发展机会与成果,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和市场经济发展的成果,维护和实现经济发展的伦理原则;要宽容人们的自由选择,承认人存在的缺陷和不足,提倡多层次的道德准则和道德遵循,在兼顾他人利益同时,实现个人的全面自由发展。当前,实现市场经济与伦理道德的统一,要在全社会大力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使人们在追求合理利益的同时,争做有道德的人。

3.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在道德建设中的作用。与会同志充分肯定了道德模范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认为道德模范是一定社会道德的人格化,它具有直观性和形象性,能够增强道德教育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引导力。运用道德模范进行道德教育,说服力强,能够使人们对道德模范产生情感共鸣,在耳闻目睹中获得道德启迪。今后,要进一步完善道德模范的评选机制,大力培育人们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道德模范;加大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和广度,增强道德模范的感染力;进一步健全道德模范的激励保障制度,形成全社会尊重、关心、爱护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李泽泉陈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