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岚清《突围――国门初开的岁月》出版

2008-11-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经中央批准,李岚清同志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撰写的《突围――国门初开的岁月》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江泽民同志为该书题词:“改革开放是我国发展史上的重大转折,我们要沿着邓小平同志为中华民族开创的这条道路坚持不懈地奋勇前进。”

作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及所见、所知,并运用大量珍贵的档案资料和历史图片,回顾了对外开放初期的有关重大事件,对创办经济特区、引进先进技术、兴办合资企业、利用国外贷款、改革外贸体制、引进国外智力等重大决策产生的背景和过程,作了详细的叙述。在揭示重要史实的同时,梳理和总结了对外开放初期的一些重要的实践和理论问题,生动地反映了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中期,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解放思想,冲破重重阻力,进行对外开放的伟大探索和实践。

李岚清同志表示,他写这本书,是希望读者特别是青年更好地了解对外开放的历史,珍惜对外开放来之不易的成果。该书史料丰富,思想性、理论性强,而且体裁新颖,文字朴实生动,图文并茂,有很强的可读性。该书的出版,对于今天广大干部群众继续解放思想,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不懈地把对外开放的伟大事业更好地进行下去,具有重要的思想启示和激励作用。

(相关内容见6版)

――访《突围――国门初开的岁月》作者李岚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