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选择正确的文化战略

2008-1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劲松、计亚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陈劲松、计亚男)“改革开放30年也是中华文化复兴的30年。”这是昨天在京举行的第二届中华战略文化论坛的几十位专家学者的一致看法。此次论坛以“改革开放与中华战略文化――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为主题展开讨论。

“中国文化该怎么样保持自己的特色?”中国人

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认为,这不是光凭着一腔热情空喊口号所能达到的,必须选择正确的文化战略,立足于扎实的工作。他说:“以下三点思路与方法是值得进行尝试的:一、凝聚共识,这就是必须认清制定和实施国际文化战略的重要性与迫切性;二、夯实基础,这就是推广海外汉语教学,打造中国文化传播的语言平台;三、把握重点,这就是重振和弘扬国学,确立国际文化战略的主导方向。”

会前,论坛组委会负责人专程拜访了季羡林先生。季老对这次论坛的召开寄予殷切期望。他说:“中国改革开放的目的,说到底是为了让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这就是‘以人为本、改革开放靠人民,改革开放为人民’。中国要过好日子,不靠损害别国人民的利益,而是靠全国人民的积极性,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斗。”

本届论坛由中国政治学会政治与战略文化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战略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项目评估与战略规划研究咨询中心共同举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