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杭州地铁工地塌陷事故施救工作全面展开

2008-1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董齐 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11月17日电(通讯员董齐记者叶辉)杭州萧山地铁一号线湘湖段15日下午发生施工塌方事故,连日来杭州采取措施,全面展开救援,截至记者发稿时,共有7人遇难,14人失踪,13人正在救治中,11人已经伤愈出院。目前原因调查与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

11月15日下午15:20时,杭州地铁萧山湘湖风情大道

突然发生坍塌事故,事故导致75米长的路面坍塌,下陷达15米,11辆正在路面行驶的车辆陷入深坑。下午3时30分,迅速赶到现场的消防战士马上展开营救。因地下网管水管破裂,沉降地段积水迅速上升,消防战士拼力组成人墙以减缓水流,6名被困者在迅速涌来的积水漫过头顶前几分钟成功被救。

杭州地铁塌陷事故发生后,杭州市市委书记王国平、市长蔡奇等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抢险工作,在现场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施救工作。救援工作立即进行。当晚,杭州市政府在现场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事故情况。事故导致1人死亡,18人失踪。杭州市当晚紧急召集省市消防、公安、安监、建委、地铁集团、电力、武警、萧山区政府商量抢救方案,对被埋人员进行彻夜施救。

事故发生后,杭州地铁施工全线停工,查找安全隐患。

15日晚,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立即派专家赴杭州指导抢险工作。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亲临事故一线,对搜救工作进行检查指导。齐骥强调要制订科学施救方案,在专家指导下进行科学施救。

为了科学施救,一支由北方交大、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浙大等单位多位地铁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宣告成立,专家们迅速制订出救援方案。

至16日凌晨1点,11辆陷入深坑的车辆被全部吊出,塌陷车辆人员及行人2人受轻伤。

16日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赵铁锤来到杭州,现场指导“11・15”事故施救工作。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成立事故调查组,对该起事故进行全面调查分析。

17日晚,在事故现场,据中铁四局集团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资宝成介绍,救援组下一步将进行基坑清理,突击坍塌现场的北侧,在确保不再发生次生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同时从中间进行抢救。资宝成表示,基坑东侧三栋三层楼房已拆除两栋,剩余一栋正在拆除,今天将拆完。东侧南端已挖方卸载4000立方米,东侧北段已挖方卸载4000立方米,占东侧总卸载量约15000立方米的53.3%;基坑南端地面出现裂纹,现已破除地面,揭盖卸载300立方米。基坑清淤2200余立方米,施救工作进展迅速。

杭州地铁塌陷事故发生后,正在国外访问的浙江省省委书记赵洪祝来电要求,迅速落实好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抢救伤员,尽快查明事故原因。省长吕祖善亲赴事故现场指挥抢险,查看施救工作进展情况,慰问救援人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