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越是面对挑战越要增强科学发展的坚定性

2008-11-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近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出席20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形势严峻复杂。保持经济增长是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基础。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应该坚持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的方向,坚持全面性、均衡性、渐进性、实效性的

原则。他号召世界各国要通力合作,共度时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国际社会引起了高度关注,也更加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科学发展的重要性。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越是面对挑战,越要增强科学发展的坚定性。

增强科学发展的坚定性,就要用科学发展观来分析形势、判断形势。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使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一直保持良好的势头;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我国的综合国力大大提升,为抵御和抗击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是我们判断形势的基本出发点。增强科学发展的坚定性,就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越是面临严峻形势和挑战,越说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我们应对挑战、战胜困难的根本途径。在当前应对挑战的紧要关头,我们判断经济形势、制定应对之策、规划长远之计,都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增强科学发展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坚定性。

增强科学发展的坚定性,就要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分析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实际,解决各地各部门的现实问题,安排部署好各项具体措施。要根据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加强协调,把中央确定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尽快落实到位。要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形成合力,加强投资项目和资金的监督管理,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保证用好资金,发挥效益,切实抓出成效。要转变工作作风,真抓实干,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敏锐地发现和把握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切忌搞重复建设、上“两高”项目。要严格执行中央的决策,把资金用在刀刃上,防止项目审批的“大比拼”。

当前,各地都在积极落实中央出台的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十条措施,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央的决策部署表示热烈拥护,积极响应。中央的这些措施全面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着重从民生的角度和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迫切问题出发,从我国经济社会全局的利益出发,突出重点,统筹安排,既考虑当前应对困难和挑战,又着眼于我国经济长远发展的利益与方向,力度很大,十分及时。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贯彻落实的过程中,坚定地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具体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既是我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我们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战胜面临的困难,转危为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