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红色故事延续民族魂

2008-1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我给大家讲的是‘格达活佛的故事’。”四川甘孜康定县回民小学四年级学生德钦卓玛站在舞台上,绘声绘色讲起了当年甘孜县白利寺格达活佛支援红军的动人故事。台下,贺龙元帅的女儿贺晓明听得眼含热泪。

这是今年10月中旬“雪山草地展红旗,星火相传颂英雄”――红军后代牵手康巴小小红色故事家主题活动暨

“康巴藏区团旗红・红色英雄故事会”主题活动颁奖典礼上发生的感人一幕。

如今,像德钦卓玛这样通过“打擂”胜出的小小红色故事家正活跃在康巴藏区,一个又一个荡气回肠的红色故事正在青少年中口耳相传。

将红色文化与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结合

甘孜藏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部,1936年,长征途中的红二、四方面军在甘孜州境内驻留了15个月,留下了很多藏汉军民风雨同舟的佳话。

“‘飞夺泸定桥’、‘甘孜会师’等历史事件就发生在这里,这些红色文化是甘孜州进行红色文化教育与传承的宝贵载体。”中共甘孜州委书记刘道平说。

2007年6月,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和部分红军后代在援建四川红军小学的过程中注意到,康巴藏区红色资源丰富,但在广大青少年中却知之不多,网络上的红色内容数量也很少,提议利用网络优势,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红色故事会活动,掀起网络红色故事征集和讲播活动热潮,让红色文化借助网络平台薪火相传。

四川甘孜州18个县各级学校共有近10万人次参与“康巴藏区团旗红・红色英雄故事会”。图为该州选出的小小红色故事家们在木格错为红军后代们讲故事。陈湘安摄

今年年初,团四川省委率先启动“康巴藏区团旗红・红色英雄故事会”主题活动。团省委书记张彤说,新时期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必须结合青少年身心特点和爱好。用讲故事形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孩子们容易接受。

团甘孜州委书记汪玉琼介绍,甘孜州18个县各级学校共有近10万人次参与了讲红色故事活动,各县通过“打擂”形式出线各层次“小小红色故事家”共539名,涌现出了丁真曲扎、德钦卓玛、白玛拥珍、泽仁卓尕等一批州级“小小红色故事家”。

甘孜州副州长胡斌表示,今年年初以来,甘孜州的小小红色故事家们用稚嫩的声音表达对祖国的敬爱之情,尽情讴歌幸福生活,用实际行动与破坏民族团结的行为作了斗争。

藏区孩子加深了爱国意识

孩子们通过参加这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受益匪浅。

谢思珏同学说,通过讲红色故事,她更深刻理解了坚韧不拔、越挫越勇、民族团结的红军精神。康定县东大街小学五二班学生白玛拥珍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通过讲红色故事,感受到了红军精神,也学习了红军精神。常欣妍同学说,当年红军抛头颅、洒热血,英勇不屈;在汶川大地震中,受灾群众自立自强,重建家园,让她再一次体会到了这种红军精神。巴塘县人民小学西西和拥拥是对双胞胎姐妹,她们的妈妈说,通过讲红色故事,孩子们增长了知识,锻炼了胆量。

团泸定县委书记陈一倩说,通过开展红色英雄故事会活动,孩子们更加懂得感恩。“我们以泸定桥纪念馆、大渡河为依托,教育孩子们不怕苦,不怕难。在抗震救灾中,这些孩子还用红色英雄故事激励灾区孩子们团结、坚强。”中共泸定县委副书记苏久泽古说。

为挖掘更多的红色故事,教育更多的青少年,今年7月15日,团中央等单位启动了“全国青少年红色故事会”征集评选活动,在全国青少年中广泛征集红军长征中、“5・12”抗震救灾中以及迎奥运过程中的感人故事,通过网络,传播红军精神、弘扬民族精神,激励全国亿万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副主任、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秘书长郝向宏表示,“全国青少年红色故事会”征集评选活动是运用绿色网络传播红色文化的新探索,是选取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举措。广大青少年网友积极参与,目前已收到相关红色故事1000余稿。

网上网下共奏藏汉团结新篇章

“红色英雄故事会”活动得到了红军后代的大力支持和高度关注。今年3月28日,贺龙元帅及余秋里、廖汉生、谭友林、贺炳炎、黄新廷等著名红军将领后代给甘孜州广大团员和青少年写了一封信,信中说:“我们作为中国工农红军的后代,对藏族同胞怀有特殊、深厚的感情。”他们希望出生在红军长征路上的孩子,从长辈那里,从历史教科书中,知道更多红色故事,用心去体验、去学习红色英雄胸有大志、舍己为人、艰苦奋斗的高贵品质。

今年10月中旬,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和中青网等再次邀请贺晓明及老红军刘瑞龙之女刘延宁、黄新廷将军之子黄西平、顿星云中将之女顿云润等带领红军第三代一行20多人来到甘孜,亲耳聆听了孩子们讲述的英雄故事。

贺晓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孩子们通过讲故事,立了大志,受了教育。我们也很受触动,国家富强了,但我们不能忘记红军精神。这些活动要持续长久,值得在全国推广。”

顿云润对在藏区搞爱国主义文化教育活动特别赞成,她为记者讲了一个亲身经历。去年她和贺晓明等在香格里拉帮助当地建了一所红军小学,当地藏族民众很受感动。今年3月14日,一些藏独分子搞分裂祖国的活动,她不放心,打电话问那里的喇嘛,喇嘛说当地秩序特别好。“好的文化活动能为维护藏区稳定、促进藏汉团结起到积极作用。”顿云润说。

“‘红色英雄故事会活动’寓教于乐,让藏区的孩子从小就受到爱国主义教育,意义深远。”红军后代黄蓉、黄力姐妹及陈湘安等有着共同的认识。

刘延宁说,“红色英雄故事会活动”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来进行革命历史教育,在形式上是一种创新,对弘扬红军精神,民族精神、革命精神,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红军第三代来到甘孜后也深受教育。廖汉生副委员长的外孙赵晖和顿星云中将的孙子顿衡都表示,藏汉人民的团结以及同学们的饱满精神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些有益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文化活动也得到了企业家们的大力支持。盾安控股集团副总裁姚新泉说:“我们已把传承红色文化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履行企业公民社会责任的载体。”北京舜禹竹商贸公司副总经理刘咏涛向团甘孜州委捐赠了10万元。搜狐ChinaRen王铁军说,这次红色英雄故事会的网络征集评选活动引发了网络传播红色文化的热潮,众多网友的跟帖、留言和红色英雄故事播讲视频的上传互动,形成了网上红色文化的高地。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李登菊说,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红军精神,是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形式,对于四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在汶川大地震之后,在青少年中发扬不畏艰险、重建家园的抗震救灾精神,就是弘扬红军精神的具体体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