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生工程 安全才能长久

2008-1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游 我有话说

据媒体报道,11月15日,杭州市正在施工的一段地铁发生路面大面积塌陷事故。截至18日,事故已经导致8人遇难、13人失踪。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立即组织抢险抢救,调查组也立即开展对于事故原因调查。目前初步认定,塌陷事

故既有土质结构方面的自然原因,也有设计施工方面的人为原因。在回答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赵铁锤问讯时,地铁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安全隐患,他们早已发现,却因“等待上级批示”而错失弥补良机。

“早知危险,正在等待批示”,对于这样的答复,我们并不觉得陌生。一些企业和部门将希望寄托于上级,期望着“决策领导拍板,责任与我无关”;对问题和隐患不能及时主动地处理,而任由工程进行。抱着这样的心态,自然“早晚出大事,不出事才是万幸”。

目前,我国已有北京、上海、深圳等十个城市的地铁投入运营,杭州、成都等城市的地铁项目已在建设当中,另外还有十多个城市在积极申请地铁项目。为了解决中心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改善公众出行条件,尽快发展城市交通建设项目本无可厚非,但问题既然不是一天形成的,解决问题也就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地下铁路建设技术风险高、施工条件复杂,一般来说其施工前需要进行大量研究论证,在施工中更要准备许多应急措施以应对未知风险。像地铁这类具有长期效应的项目,安全是必须要审慎考虑的因素,不仅要为眼前安全施工考虑,更要为将来千百万公众使用安全考虑。

近两年,城市建设项目中的事故历历在目:2007年3月28日,北京海淀南路地铁10号线工程塌方;2008 年1 月17日,广州珠江大桥引桥下双桥路旁边花圃内地面突然下陷;2008年4月1日,深圳龙岗区地铁3号线工地施工时发生坍塌。这些事故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为了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国家最近出台十项措施,计划投入4万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其中许多是民生工程、生态环境建设等具有长远效应的项目。通过此次事故,我们理应吸取教训,不仅要做好前期规划预案,在实施中也要做好各项防护措施,保证安全施工,防止出现大搞快上、盲目开工的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